7版 新闻·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5G试商用在即 数千家公司摩拳擦掌

2019-03-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阮晓琴

⊙记者 阮晓琴

2月28日,为期四天的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落幕。本届大会主题为“智联万物”,从运营商到终端手机厂商,5G成为各家炫酷的关键词。各参展商围绕5G新时代展示网络连接、人工智能、工业4.0等商业机会。

5G商机要来了

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5G手机扎堆亮相。华为在大会前重磅发布了承诺已久的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搭载华为自研的麒麟980和5G基带芯片巴龙5000。此外,中兴、OPPO、小米等手机厂商也纷纷在会上发布了自家新款5G手机。

运营商也没闲着。此次移动通信大会分论坛“GTI 2019国际产业峰会”上,中国移动表示将同步推进5G非独立组网架构(NSA)和独立组网架构(SA)发展,启动NSA规模部署,加速推进SA端到端产业成熟,还将同步推进2.6GHz、4.9GHz 5G外场规模试验,加速5G网络商用。中国电信则与华为公司发布了商业联合创新中心在智慧家庭、云网融合和物联网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5G是信息通信建设的重要基石,是引领下一次工业革命的引擎。5G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的四大特点,打开了广泛的应用空间,让无人驾驶、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居等真正成为可能。从目前工信部的规划来看,5G网络今年会在国内开启试商用,明年开启大规模商用普及。

牵动数千家挂牌企业

5G产业链由上游通信基站、中游网络建设、下游产品应用及终端产品应用场景构成,包括基站及天线、光纤光缆、光模块、系统集成商、运营商等个细分领域。由于下游应用非常广泛,和5G相关的企业几乎涵盖通信、装备、电子、网络、互联网等所有与信息产业相关的领域。

从新三板来看,记者根据东财Choice数据粗略统计,与5G相关的挂牌企业有数千家。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将集中推进,相关细分子行业最先受益。其中,华为作为全球通信、手机巨头和率先布局物联网的企业,若能傍上这个大客户,那商机就妥妥了。

Choice数据显示,新三板通信设备挂牌企业有130家。其中,在2017年年报里明确表示华为为前五大客户的公司有5家,分别为华灿电讯、富士达、朗鸿科技、智达康和ST展唐。新三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挂牌企业有1561家,2017年年报里明确表示华为是其前五大客户的有恒信启华、永鹏科技、数据堂、电旗股份、众诚科技、鑫日科、信新智本等。

华灿电讯2017年营业收入达7.83亿元,净利润为1642万元。该公司从事以天馈系统产品及附件为主的通信网络覆盖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对华为的销售收入为2.7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5.11%。公司表示,随着我国5G 网络部署的推进,国内运营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也会随之增长,以通讯基站为核心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设备投资占运营商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也呈上升趋势。

从事射频同轴连接器、电缆组件等生产销售的富士达2017年营业收入为4.14亿元,其中对华为的销售收入为1.49亿元,占总销售收入的36.02%。富士达表示,公司研制的宇航级射频连接器及电缆组件的市场份额与销量有望大幅度提升,公司为5G项目的研发加大支持力度,公司的盈利能力将随之提升。

永鹏科技主营业务为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在新三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板块中,公司规模靠前。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4.33亿元,其中对华为销售收入为9987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3.07%,公司还荣获华为2017年中国地区部合作伙伴大会“优秀质量奖”。永鹏科技预计,为实现2020年5G商用,各大运营商已着手布局及建设网络,预计未来三年移动通信网络将迎来一轮建设高峰。

提供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及规划服务的电旗股份也是有一定规模的华为供应商。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实现净利润4047万元。该公司主要客户为华为、中兴及中国移动在各省市的分公司。2017年,公司对华为实现销售收入2.18亿元,年度销售占比达55.71%。公司认为,未来1至2年将是5G网络建设的关键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