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AMC盛宴开席 上市公司纷纷“抢食”

2019-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市场巨大、政策准入,不良资产处置迅速成为各路资本的竞技场。上市公司摩恩电气、海德股份、吉艾科技等均通过专业的服务团队,给各类AMC和不良资产接收方提供专业化的估值、管理和处置清收服务。“与四大AMC相比,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民营AMC运营更加灵活、激励机制更强。”有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 邵好 ○编辑 邱江

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被视为金融市场“清道夫”的不良资产处置机构(AMC)正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近期,央行、银保监会均高调发声,在确认金融风险总体上趋于收敛状态的同时,强调未来要加快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继续推动结构性去杠杆。中国长城、中国华融等行业龙头也在年初表示,2019年将聚焦不良资产主业,并提出规模可观的资产收购目标。

据记者了解,早在几年前,已有多家A股公司布局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并积累了较多的行业经验。随着行业空间的释放,这些公司业绩有望因此受益。

不良资产处置将提速

2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及银行要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将盘活资金重点投向民营企业。在过去两年,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48万亿元,为新增信贷投放及时腾出空间。

银保监会透露,目前已有近500家大中型企业开展联合授信试点,已建立债委会1.9万家。其中,帮扶企业4854家。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持续推进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丰富债转股实施机构,批准设立5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持续拓宽资金来源,推动定向降准资金用于支持市场化债转股,加快项目落地。

在政策支持之下,行业龙头在行动。中国长城在部署2019年工作时提出,2019年将聚焦不良资产主业,计划出资600亿元收购金融不良资产,出资480亿元收购非金融不良资产。中国华融提出,2019年将进一步加大对不良资产主业的资源倾斜力度,重点向不良资产包、问题企业重组和市场化债转股主业倾斜;加快风险隐患资产处置和存量资产盘活,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和资产结构。

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年初曾表示,将募集一只规模超过20亿美元的新基金,用于增强投资实力。据悉,这只新基金将积极考虑对不良资产进行新的投资,主要是在房地产领域。

不良资产供给端同样有所变化。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商业银行2019年不良净生成率及不良率将进一步抬升,银行资产质量表现或弱于部分投资者预期。

有分析人士表示,不良贷款率增加是经济转型升级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只有落后产能出清,才能令经济重新焕发活力。当经济处于转轨期,银行坏账率升高,不良资产处置的业务量随之增加。随着经济环境渐趋市场化、监管门槛有所放开及专业化人才的成长,不良资产处置已成为我国金融体系中重要的一环。

多家A股公司已布局

市场巨大、政策准入,不良资产处置迅速成为各路资本的竞技场,原本四大AMC垄断的局面正演变为“4+2+N+银行系”的多元化格局。据业内人士介绍,“4”是指四大AMC,“2”是指每个省份可以有两家地方版AMC,“银行系”则是由银行设立的AMC,“N”是指民营的持牌或不持牌的AMC。

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参与不良资产处置,正是民营AMC所擅长的。凭借在超日债违约引发的不良资产处置案中的精彩表现,民营AMC获得的关注度明显提升,代表企业逐渐脱颖而出。

如上市公司摩恩电气、海德股份、吉艾科技等均通过专业的服务团队,给各类AMC和不良资产接收方提供专业化的估值、管理和处置清收服务。其中,摩恩电气着力于成为不良资产全产业链处置服务商,定位于AMC的服务商,本身不直接持有资产,而是帮助各类AMC企业处置不良资产。

又如杉杉股份,其在去年年底曾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公开竞价方式以总价9.36亿元竞得杉杉控股持有的穗甬控股30%股权。资料显示,穗甬控股主营不良资产管理及股权投资基金,截至2018年6月末,穗甬控股累计完成14笔不良资产包的收购,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规模约为146亿元,累计投资规模为28.39亿元。

对于此次交易,杉杉股份表示,在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背景下,金融企业和实体企业均面临较大的不良压力,不良资产规模呈上升趋势。近年来,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快速,行业前景可期。选择在合适的投资时机切入不良资产行业,是为公司配置优质的金融资产。

“与四大AMC相比,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民营AMC运营更加灵活、激励机制更强。”有业内人士表示。

新时代证券研报认为,现阶段,不良资产综合处置效率已成为行业重要竞争力,因此,聚焦重整、服务业务的高端集成服务类公司竞争优势将更加凸显,AMC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