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信证券拟推千人级员工持股计划 有效期10年

2019-03-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王红 ○编辑 孙放

虽然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已逾50%,中信证券还是“信心满满”地拟推员工持股计划。据公司3月5日公告的《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在员工持股计划中,母公司员工持股人员数量约为1000至1500人,资金来源为员工薪酬,将在二级市场购买中信证券的A股和H股,持股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0%。而且,该员工持股计划的有效期达10年。据不完全统计,上市券商已有一年多时间未发布过员工持股计划了。

根据中信证券的公告,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人员范围包括:与公司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核心关键员工,总部SVP及以上职级人员,境内各分支机构营业部总经理及以上人员,符合相关规定的境内全资、控股子公司人员,其他骨干员工等。其中,仅母公司员工的覆盖面预计就达1000至1500人。

员工持股计划设立后,将由信托管理机构根据管理委员会的指示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中信证券的A股或H股股票。根据规定,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0%,且单个员工所获股份权益对应的股票数量累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0.5%。

该员工持股计划的有效期为10年,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之日起算,至有效期届满后自行终止。其中,每期员工持股计划的锁定期限不低于24个月。

据不完全统计,上市券商已有一年多未推出过员工持股计划,甚至还曾有券商取消过员工持股计划。

去年4月底,太平洋证券曾公告,终止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发布于2017年2月,“但是鉴于目前监管机构对于证券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采取审慎原则,公司认为近期推进实施本次员工持股计划不具备可操作性”,太平洋证券还是决定终止该计划。

此外,越秀金控、兴业证券则开展过员工持股计划。如越秀金控2017年9月推出计划,至去年2月完成了“第一期核心人员持股计划”的股票购买,目前锁定期已届满。据公告,这一核心人员持股计划比较“袖珍”,累计购买公司股票仅约13万股,参与人员只有4名高管。兴业证券的员工持股计划也于2017年推出,至当年8月,该员工持股计划第一期持有4766.9万股,认购总金额31175.53万元;第二期持有2033.1万股,认购总金额13296.63万元。据此估算,该员工持股计划综合持股成本不到6.5元/股(除息后)。

如今,中信证券在券商板块及自身股价已大幅上涨后,再推员工持股计划,客观上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