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规模突破50亿元 全部实现正收益 养老目标基金运作渐入佳境

2019-03-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张亦文

不到半年,规模已经突破50亿元!从去年9月13日首只公募养老产品推出至今,市场上的养老目标基金数量已达14只,规模合计超过50亿元。新产品上报源源不断,据悉,目前还有26只获批产品蓄势待发。

从业绩表现来看,受益于年初以来的反弹行情,养老目标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最高涨幅超过7%,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权益类资产才是养老投资取得收益的关键。此外,今年5月公募基金或被纳入税收递延政策。相关人士表示,税延红利将为养老目标基金开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养老投资渐入佳境

年初以来的反弹行情,让养老目标基金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不仅净值全部回到1元以上,个别产品还有优异表现。Choice数据显示,成立于今年1月25日的兴全安泰平衡养老,10天内正收益达7%。此外,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中,中欧遇见养老2035和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今年来收益均在4%以上。其余养老目标基金的收益均在0.61%至2.53%之间。

在2018年四季报中,养老目标基金已经表现出不俗的投资能力,不仅整体实现了业绩和规模双增长,而且排名靠前的产品发掘出不少“独门重仓基”。比如华夏养老2040以东方添益债券基金为第一大重仓品种、中欧预见养老2035重仓中欧强债基金、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重仓黄金ETF等。此外,多位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表示,后续将增配A股指数产品。

研究人士表示,养老目标基金的收益之所以差异较大,是因为产品策略不同、配置资产不同。平衡型产品在权益市场上涨时收益肯定好于稳健型产品,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权益类资产才是养老投资取得收益的关键。一位管理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美国养老投资长期以权益资产配置为主,比例在65%以上,高权益基金资产配置在中国市场同样适用。

随着市场不断活跃,已获批的养老产品纷纷加紧发行,基金公司还在陆续上报新产品。整体来看,养老目标基金募集规模已超过50亿元,认购户数超过70亿户,阵容逐渐强大,但从销售渠道的反馈来看,养老目标基金的投教工作仍然“路漫漫其修远兮”。

“养老产品从一开始就很难卖,到现在也没有明显改善。”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市场一反弹,投资者都转去买股票基金了。而且养老目标基金有锁定期,流动性限制进一步降低了投资者的兴趣。养老目标基金其实主要针对中青年投资者而不是老年人。但年轻人正处在消费高峰期,养老意识普遍薄弱,所以投教工作还要一直做下去。”

税延红利开启养老“新天地”

2018年可以说是养老目标基金元年。2019年5月1日,公募基金有望被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对公募基金而言,这一天的到来意义重大。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期待公募基金尽快被纳入税延养老。“基金行业在过去20年一直积极投身于全国社保的管理、企业年金管理以及现在对职业年金的管理,加入养老第三支柱是希望为养老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和长期的管理经验。投资人养老意识和权益投资意识的真正觉醒一定会是个漫长的过程,为此基金公司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公募被纳入税延政策,投资养老目标基金能省多少钱?富国基金举例说,参考当前商业养老保险的税收递延政策,假设一个人从30岁开始每月出1000元购买养老目标基金,如果做税收递延缴纳,所投资的养老目标基金年化收益率5.5%,这些养老目标基金赎回时将缴税6.88万元。对比没有税收递延缴纳的9万元,将省下2.12万元。

“如果充分利用每月1000元的个税抵扣,收入越高节税越多。”一位管理养老目标基金的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养老投资是用年轻时的资金结余来为未来退休做的一项财务储备,是一个长期、持续、逐步积累的过程。实践也表明,长期投资效果更好,即使不考虑节税因素,为养老每月定投1000元也会积累不菲的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