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广发基金申报首只深证民企发展ETF

2019-03-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3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正式发布深证民企发展指数(指数简称:民企发展,指数代码:399292)。这是全市场首只反映民营企业发展质量的指数。该指数从大股东质押股份比例大于60%的民企上市公司中,剔除基本面及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按整体质押率由大到小排序,选取500家公司作为样本股,综合反映具有发展前景、存在股权质押情形的深市民营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据Wind统计,截至3月11日,民企发展指数今年以来上涨36.30%。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了解,一直以来,深交所积极发挥创新资本形成优势和资源优化配置功能,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目前深市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超过70%,总市值占比超过60%。其中,中小板民企数量占比超过80%,创业板民企数量占比超过90%。

针对部分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暂时性困难,深交所为纾困工作提供多项支持。2019年1月18日,深交所发布《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鼓励有条件的会员单位通过合约延期、股权或债权转让、新增融资等方式,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履行社会责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积极参与纾解优质上市公司股东流动性压力。

3月5日,深交所发布深证民企发展指数,当天下午,证监会行政许可及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服务中心数据显示,广发基金当日上报了业内首只跟踪深证民企发展指数的产品——广发深证民企发展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广发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2020年是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集中到期的两年,未来仍需要凝聚各方力量防范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广发基金秉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行业宗旨,积极响应监管号召,积极开发以深证民企发展指数作为投资标的ETF产品,希望通过公募基金专业化投资优势,撬动市场化资金解决优质民营企业的流动性难题,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该产品作为可交易的指数型ETF,为投资人提供投资深市民企上市公司的高效工具。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