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两会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天工国际朱小坤:高端新材料添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2019-03-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 朱小坤

⊙记者 时娜 ○编辑 吴正懿

2018年,港股上市公司天工国际好消息不断。这一年,天工国际生产的高速工具钢成功入选“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核心产品工模具钢、钛及钛合金也被纳入国家新材料产业目录……

“经过38年的持续创新,天工国际已发展成为领先的新材料企业,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引领世界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流企业,为中国制造业向高端化转型升级助力。”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对上证报记者说。

“香港市场对我们有些‘偏见’,这跟海外投资者对内地制造业缺乏了解有关。今年,天工国际除了继续变革创新把公司做好做实外,也将在全球范围内扩大路演,让投资者进一步认识天工国际。”朱小坤说。

转型新材料斩获颇丰

“过去的一年,民营企业普遍比较艰难,但天工过得很充实。”朱小坤用这句话开始了与记者的对话。

回望2018年,天工国际确实收获颇多。2018年11月2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首次将39类先进钢铁材料列入新材料产业目录,天工国际的核心产品工模具钢产品也“榜上有名”。

近年来,朱小坤多次表示要向新材料产业进军,为此持续加码研发投入,如今得偿所愿。“这意味着我们彻底与普通钢铁产业‘脱钩’。”提及此,朱小坤言语间充满自豪。

此外,去年10月,工信部公布了“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天工国际生产的高速工具钢成功入选,也让朱小坤非常骄傲。

“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的参选门槛非常高,除了需满足全球市占率位居前三、经营业绩优秀等条件,还必须具备生产技术及工艺国际领先、产品质量精良等要素。我们秉承工匠精神,不断通过创新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及质量,终于有所收获。”朱小坤说。

2018年另一个好消息是,天工应诉美国反补贴诉讼抗辩成功,反补贴附加税从原定的251%降至24.04%。“反补贴税率的大幅下调,将使天工的产品更具竞争优势,也为产品价格上调、毛利率提升腾出了空间。”朱小坤说。

根据业绩预告,天工国际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0%至60%。公告提及,2018年业绩显著增长是因为市场需求及市场份额增加,促使四大核心业务的产品销量增加;与此同时,产品的平均售价也在上涨。2016年及2017年,天工国际的净利润增幅均超过50%。“天工国际已跻身世界工模具钢企前三甲,未来天工的利润增长和毛利率提升还有较大的空间。”朱小坤说。

他提到,公司于去年3月启动的工模具钢粉末冶金项目将于今年正式投产,“粉末冶金材料每吨售价大约在3万美元至5万美元之间,毛利率预计将达50%以上!”

据了解,粉末冶金是一种绿色、可持续的制造技术,粉末冶金材料是世界上科技含量最高的新材料之一,天工的粉末冶金项目生产线建设,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全国甚至全球的高端制造行业,都在期待天工把工模具钢的粉末冶金材料生产出来,我们一定不负众望。”朱小坤非常自信。

酒香也怕巷子深

受业绩持续向好提振,天工国际的股价在2018年大涨近65%。然而,相对于天工国际逾百亿港元的净资产,当前仅40亿港元出头的市值,仍让朱小坤有些尴尬。

“港股市场对我们有‘偏见’。”朱小坤指出,“海外投资者对我们不了解,以为我们是一家普通钢铁厂。其实,经过30多年持续创新与产业升级,天工国际已发展成为一家世界领先的新材料企业。”

在港上市已经11个年头的天工国际,是我国特种工具钢、模具钢、钛合金材料及切削工具生产制造商。在公司主要产品——工具钢、模具钢、钛合金材料均被列入国家新材料产业目录的大背景下,朱小坤认为公司的价值未被真正发掘。

“我们将加大对公司的宣传力度,让市场真正了解天工的专业优势和行业地位,告诉广大投资者和股东,我们是国家鼓励重点发展的先进基础材料工模具钢、关键战略材料钛合金以及前沿新材料、粉末冶金新材料生产企业,并不是普通的钢铁厂。”朱小坤说。

“今年我们也会考虑继续维持高比例分红回报投资者。我们坚持每年分红,上市11年来,我们的分红比例不低于20%,去年达50%。”朱小坤表示。

酒香也怕巷子深。朱小坤继续说,今年天工国际会在全球范围内扩大路演,让投资者更了解公司。他坚信,只要坚持给投资者优良的回报,市场总有一天会认可天工国际。

作为民营制造企业的一员,朱小坤今年带来的建议均与支持民营制造业发展有关。他认为,国家对民营企业的重视不言而喻,对民营企业发展也相当支持,但经营成本增加、融资难、税费高、行业垄断等诸多方面仍制约和影响着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这让朱小坤倍感鼓舞。同时他也建议:首先,国家在对石油、天然气降税的同时,还应该降低单价,只有税、价同降才能让制造业减负;其次,加快石油、天然气产业市场化改革步伐,避免产业垄断给民营企业带来成本增加。

此外,朱小坤还建议国家从提高出口退税的角度,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更好地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和提高全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