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绩优基金限制大额申购再现
透露出怎样的信号?

2019-03-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金苹苹

投资者也许还记得,随着近期权益市场回暖,就在2月份,东方红等一批长期限购的明星基金恢复了大额申购。有意思的是,3月份以来,有一批绩优基金又纷纷关闭了大额申购之门。一松一紧之间,基金公司到底有着怎样的考虑?又折射出怎样的信号?

3月12日,由知名基金经理曹名长掌舵的中欧丰泓沪港深混合A,对外宣布开始限制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该基金表示,作出上述决定是出于基金稳定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目的。

无独有偶,同一天,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以同样的理由发布公告称,即日起限制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而该基金刚于3月8日恢复大额申购。此外,交银施罗德旗下的交银精选混合、交银新成长混合两只基金也都在3月份宣布限制5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

公募基金纷纷宣布关闭大额申购之门,这一幕与之前争相恢复大额申购形成了鲜明对比。就在2月份,随着A股市场回暖,东方红等一批长期限购的明星基金曾先后恢复大额申购。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放开大额申购,多数是为“补弹药”而来,当时的A股市场从中长期来看面临不错的配置时机。

如今,基金公司对大额申购的态度突然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细心的投资者或许已经注意到,上述关上大额申购之门的基金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业绩异常优异。例如,中欧丰泓沪港深混合A在曹名长的管理下已成为一只明星基金。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交银精选混合、交银新成长这3只基金的中长期业绩表现也很抢眼,自成立以来年化回报率都达到15%以上。以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1月,自成立以来年化回报率高达23%。今年以来,这3只交银施罗德旗下的基金净值涨幅都超24%以上。

缘何短短一段时期内,明星基金又纷纷关闭大额申购之门?记者了解到,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为应对资金的大量涌入。

沪上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市场持续回暖,公司旗下多只基金资金流入迹象明显,特别是少数明星产品受到资金强烈关注,因此才暂停了大额申购。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暂停大额申购出于多方面考虑。一方面,短期股市涨幅较大,基金经理开始担忧,后续股市若有较大幅震荡,投资者短期内的感受会很差。因此,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基金公司作出了上述决定。另一方面,如果资金大量涌入,也不利于基金经理的后市操作,为防止基金规模过大也是关闭大额申购的考量之一。

业内人士提醒,资金大量流入绩优基金,其实折射出其对后市的态度;但短期市场情绪若过于亢奋,同样值得投资者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