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科创概念炒作“过火” 多家公司提示风险

2019-03-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邱江

随着科创板渐行渐近,资金借机炒作科创概念的热情也在日益高涨,给一些盲目跟风追涨的投资者带来了潜在的风险。有市场人士提醒,面对概念炒作,投资者需要保持冷静,准确鉴别风险,做好理性投资。

3月22日,上海浦东新区国资委旗下5家A股上市公司齐发公告,宣布拟参与设立上海浦东科技创新投资基金。这5家公司分别为浦东建设、张江高科、外高桥、陆家嘴、浦东金桥,其参与方式均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LP)。在出资方面,浦东金桥出资8亿元,陆家嘴、张江高科、浦东建设、外高桥分别出资4亿元。

根据公告,上海浦东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存续期限为10年,认缴出资总额为55.01亿元(以实际募集规模为准),原则上将投资于科技创新企业、投资标的为科技创新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

在上述公告出炉后,22日,上述5家公司股价走势均出现异动迹象。其中,浦东建设和浦东金桥一字涨停;外高桥、陆家嘴高开高走并以涨停收盘;张江高科高开并收涨6.75%。与当日的市场整体表现相比,异常“亮眼”。

对这一市场表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需提高风险意识,避免被资金炒作牵着鼻子走,成为击鼓传花游戏的最终接盘者。

22日晚,上述几家公司及时发布公告进行了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理性决策。

相关风险提示主要包括:其一,上海浦东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尚未设立,尚未完成工商注册,尚需取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实施过程存在不确定性;

其二,该基金投资周期长,存续期限为10年,其中有限合伙成立之日起5年内为投资期,同时投资安排尚未确定、流动性较低等,在投资过程中将受宏观经济、行业周期、投资标的公司经营管理等多种因素影响,可能存在因决策或行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导致投资项目不能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其三,此次基金合伙协议尚未签署,相关基金目前没有任何明确的投资项目,未来投资项目进展、基金退出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其四,此次交易对公司2019年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无重大影响。

上述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在热点概念炒作下容易丧失理性思考,盲目跟风追涨,使得股价出现不正常的上涨。一旦热度散去,这些投资者就很容易遭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