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今日正式实施
多行业喜获减税红利

2019-04-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苑 ○编辑 林坚

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多个行业将收获减税“大红包”。

4月1日起,我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0%降至9%。围绕这项重大部署,今年3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三项配套措施:一是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二是对政策实施后纳税人新增的留抵税额,按有关规定予以退还;三是相应调整部分货物服务出口退税率、购进农产品适用的扣除率等。

总规模约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其中又以占七成左右的减税为重点。约1.4万亿元减税政策中,增值税减税预计将超万亿元,毫无疑问也是减税的“重头戏”。

据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介绍,制造业适用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是下降幅度最大的行业之一。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不动产抵扣从分两年改为一次性抵扣,制造业企业相关支出的总体规模较大,受益尤为明显。根据统计数据,制造业期末留抵税额占比最高,将是这项政策的最大受益对象。

除了企业,减税给普通百姓带来的红利也已经提前开启。随着“4月1日起增值税由原来的16%下降至13%”,车企相继开始制定降价策略。除了豪华品牌纷纷加入之外,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也相继宣布下调旗下各车型厂商指导价。

国家发改委3月29日更是一口气下发4个通知,自4月1日起将降低成品油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价格,将企业增值税率降低的好处让利于用户。

为进一步释放减税红利,此次改革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进项税抵扣范围,暂允许航空运输电子行程单、铁路车票以及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作为抵扣凭证。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遵循便利纳税人操作、便于税收监管的原则,会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尽快将旅客运输票证信息纳入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推进旅客运输服务票证的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