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年报特刊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大资管元年
银行理财市场稳中有变

2019-04-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骄 ○编辑 黄蕾

2018年是国内大资管行业的元年。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监管文件的陆续出台,银行理财业务在过渡初期究竟表现如何?

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下称《年报》)显示,从市场情况来看,银行理财业务总体运行平稳。

截至2018年末,全市场非保本理财产品4.8万只,存续余额22.04万亿元,与2017年底基本持平。与此同时,整体收益率呈现上升态势,封闭式非保本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97%,同比上升约80个基点。

规模增速平稳 收益稳中有升

规模增速平稳,收益率稳中有升,2018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并未出现大幅波动。

在新发行的产品方面,2018年发行的封闭式理财产品平均期限有所增加。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161天,同比增加约20天;期限在3个月(含)以下的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0.66万亿元,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3%,与4月末资管新规发布时的6.17%相比,下滑3.17个百分点。

在资管新规下,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偏好更趋向低风险。2018年,全市场募集资金总量中,逾八成投向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非保本理财产品,而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和“五级(高)”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量仅占0.17%。

此外,2018年,银行业理财产品收益情况现分化,但整体依然呈现稳中有升态势。非保本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10566亿元;封闭式非保本产品按募集资金额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97%,同比上升约80个基点。

由于2017年市场利率上行幅度较大,而其中部分产品于2018年到期,导致2018年上半年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行。2018年8月以来,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其中月度加权平均收益率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

同业理财规模与占比持续双降

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依然是理财市场的“老大”。截至2018年末,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8.80万亿元,同比下降2.98%,市场占比39.94%。紧随其后的是国有大型银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其存续余额为8.51万亿元,同比增长2.43%,市场占比38.63%。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同业类产品,自2017年高点以来,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连续22个月环比“双降”。

截至2018年末,全市场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1.22万亿元,同比下降62.57%;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80%,同比下降7.21个百分点,表明资金空转现象明显减少。金融同业类产品是指,专门面向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金融机构销售的理财产品。

资产配置中,债券作为一种标准化的固定收益资产,是理财资金配置的重头。截至2018年末,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53.35%。投向存款、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非保本理财资金,占投资余额的65.70%。

整体而言,2018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呈现出稳健和可持续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