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纳入国际主要指数倒逼中国债市
加紧完善“肌理”

2019-04-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蔡恩泽

中国债券本周一起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初步估算,这将为我国债市引入1000多亿美元的指数追踪资金。

过去几年,中国债券市场在拓展广度深度、扩大对外开放程度、提高投资便利性、完善投资者结构、构建全方位监管框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全球瞩目。截至2月末,我国债券市场债券余额约88万亿元,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已是水到渠成。

彭博是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力较大的三大债券指数供应商之一,另两家为富时罗素和摩根大通。据报,富时罗素公司将于今年9月对外公布是否将中国债券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并可能于年底前跟进展开对中国信用债的考量。摩根大通将在今年夏季的指数治理咨询会议期间征询是否将中国债券纳入相关指数的反馈意见,若能纳入,预计中国债券在该指数中所占的权重将达7%至10%。

诚如央行有关负责人所言,中国债券纳入国际主要指数,体现了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地位不断提升,也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有利于增强指数的代表性和吸引力,有利于全球投资者更合理地配置债券资产。

新发展机遇也在倒逼中国债市进一步走向完善。审视中国债市当下的市况,在市场效率、产品丰富度等方面,相比海外成熟市场仍有一定差距,最突出的是流动性不足。虽说有了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债券通,但仍是个相对封闭的体系。交易品种虽多,但因多头管理,对发行主体的资质审核、信息披露的标准要求各不相同,发行品种无法在市场中直接类比,降低了流动性,难以形成有效稳定的收益率曲线,降低了市场利率价格的发现功能。其次,评级体系未能与全球接轨。债券的生命力在信用度,需有权威的评级机构对债务发行体及其所发行的债务评估信用风险,通过衡量其未来的违约概率,得出该笔债券应支付给投资人的风险对价,在此基础上授予信用等级。眼下,我国债券的信用评级体系与国际评级尚有一定差距。

还有,全球最大的衍生产品市场是债券衍生产品市场,而我国债市一直缺乏这个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我国在今年2月开放了衍生品市场,可以进行外汇对冲,但投资灵活度仍较低。

央行有关负责人已表示,下一步,央行将按人民币国际化总体部署,继续稳妥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继续引进更多国际评级机构跨境展业或在本土落地,提升我国债市评级质量和国际认可度,研究适时全面放开境外机构参与回购交易,大力推进人民币衍生产品使用,抓紧制定风险对冲相关规则。可见,中国债券正进一步完善“肌理”。随着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获得更多认可,许多其他经济体的货币汇率开始追随人民币汇率同步波动,这意味着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会继续增加,境外投资者投资渠道更丰富和国内债券市场效率提升的双赢局面可期。

(作者系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财经媒体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