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申赎效率大大提升
深交所调整ETF交易结算模式

2019-04-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陆海晴 ○编辑 吴晓婧

近期,深交所发布ETF交易结算模式调整方案,要求市场参与各方在2019年6月7日之前做好相关技术准备。业内人士表示,本次调整涉及多种类型ETF的申购赎回,新模式下,ETF的申赎效率将大大提高。

根据《关于做好深市ETF交易结算模式调整相关技术准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主要涉及四方面的调整:一是深市ETF交易申赎业务所涉及的担保结算模式,统一由T+1DVP结算模式调整为A股结算模式;二是深市ETF申赎业务所涉及的非担保结算模式调整;三是调整深市跨市场股票ETF场内申赎模式;四是采用担保交收模式的ETF申赎业务,纳入结算参与人的结算保证金额度计算范围。

具体来看,此次调整将对不同类型ETF的交易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华宝证券研究团队表示,在新模式下,对于持有深交所货币ETF的投资者而言,T日卖出货币ETF份额的资金T日即可购买股票,便于投资者把握市场机会。

该研究团队进一步分析道,深交所现金债券ETF、深交所以全额现金申购的黄金ETF的原有交收模式均变为T日日终逐笔全额交收模式,这意味着上述ETF可以T日申购,T+1日可卖可赎。对于日间RTGS实时交收部分,则可以实现T日申购,T日卖出。

此外,深交所单市场股票ETF的申购赎回结算模式经过此次调整后将同上交所一致,份额交收时点由原来的T+1日日终变为T日日终。

在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看来,此次调整受市场影响最大的是跨市场股票ETF。以在深交所上市的嘉实沪深300ETF为例,调整前,嘉实沪深300ETF采取的是全实物申赎模式,即投资者T日提交申购申请,T+1日由中国结算总公司检查申购对价是否足额,如足额则记增ETF份额,该种模式下,投资者的成本确定但是确认时间较慢。

在上交所上市的跨市场股票ETF对深交所上市的股票则全部采用现金替代,即投资者申购ETF,需足额缴纳沪深300成分股中沪市的股票和一定现金,由管理人代投资人买深市的股票。

《通知》新增“场内部分实物、部分现金”申赎模式,也就是说所有沪市股票采用全现金替代,这样可以实现T日申购,T日卖出,但不得赎回。如果当日申购的份额当日没有卖出,只能在完成清算交收后才能赎回或卖出,这与上交所跨市场股票ETF的交易结算模式保持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强调,原有场外实物申赎模式予以保留。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深交所之前全实物申购赎回模式并没有被取消,基金公司选择在深交所发行跨市场股票ETF时,同一只产品可以设立场内场外两类份额,场内份额跟上交所模式一致:沪市股票现金替代,深市股票实物,场外份额则是全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