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主任李昌镛:债券市场开放对中国经济
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019-04-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主任李昌镛:

债券市场开放对中国经济

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仅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机遇,而且有利于培育直接融资的资本市场,避免经济金融风险过度集中于银行体系,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李昌镛在IMF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4月起中国债券被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其重要意义不能仅仅从市场开放的角度来理解。

他解释说,许多发达经济体都拥有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两大互补的融资渠道,当银行体系有问题时,资本市场可引导储蓄资金为实体经济服务;而当资本市场有问题时,银行体系可发挥主要融资作用。

李昌镛指出,中国目前的金融体系仍然是银行主导,需进一步发展股市、债市等资本市场,作为银行体系融资的补充。

他认为,进一步发展债券市场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很好起点,但这项工作并不简单,需要大力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培育信用评级公司和抵押品管理体系、完善相关法律和会计制度等。

李昌镛强调,扩大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债市的参与程度不仅有助于提升中国债市的效率,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也非常重要。他指出,未来中国会吸纳更多海外资本流入,而这有赖于发展良好的资本市场,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产品。此外,发展好国内债券市场也会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