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14.29万亿元! 2月公募资产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9-04-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郭成凯 制图

⊙谢达斐 ○编辑 吴晓婧

据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公募资产规模达14.2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权益类基金规模增长较为明显,股票型基金规模较1月份环比增长11.5%,混合型基金规模环比增长8.4%。

业内人士认为,2月份股市回暖明显,但权益类产品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赎回,这意味着,2月份基金净值迅速上涨才是权益类基金规模增长最重要因素。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4月1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我国境内137家具有公募牌照的机构合计管理规模为14.29万亿元,自去年8月底突破14.08万亿元关口后,时隔6个月后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从具体基金类型来看,2月份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及QDII基金等均出现规模正增长,权益类基金规模增长较为明显。业内人士表示,尽管2月份股票型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但其份额却呈现净赎回趋势。据相关数据,1至2月份股票型基金份额分别环比减少44.8亿份、40.9亿份。

在权益类基金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其仓位提升也较为明显。

据Wind仓位测算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权益类基金中股票仓位超80%的基金分别占比约30%、37%,仓位明显提升。

其中,不少权益类基金更是“顶格”操作。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包括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前海开源事件驱动C、前海开源恒远、银河蓝筹精选、富国低碳新经济及国投瑞银新丝路等在内的超170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为95%,而在1月份,“顶格”操作的权益类基金仅115只。

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经历了去年的调整,今年2月份以来,从权益类基金仓位提升、发行回暖、爆款基金频出及私募大佬跑步进场等现象可看出,市场信心正在逐步建立。未来市场还将延续震荡向上的行情,在外部环境趋于缓和及科创板渐行渐近的背景下,主要看好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相关机会。

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FOF基金经理王建钦对二季度行情也抱有较大信心。他认为,展望二季度,整体流动性环境依然维持宽裕,社融余额增速下滑的趋势已经扭转,拐点已经出现。同时,经济总需求将相对平稳。此外,根据工业和行业等高频数据看,国内基建需求恢复情况较好,2019年二季度经济表现或延续总体平稳态势。

“在流动性宽松和政策整体呵护金融市场,以及金融市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企业的背景下,资本市场表现也会相对平稳,权益市场或出现较为显著的结构性行情。”王建钦进一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