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21.3%!
3月出口增速超预期

2019-04-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陈芳 ○编辑 林坚

海关总署12日发布数据,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7.01万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平稳开局。约7万亿元的进出口盘子中,出口3.77万亿元,同比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5296.7亿元,扩大75.2%。其中,3月份我国出口增速超预期,实现两位数增长。

具体来看,今年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46万亿元,增长9.6%,有力拉动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的回升。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大幅增长21.3%;进口1.12万亿元,下降1.8%。

从各个月份来看,一季度进出口数据还显示出较强的春节效应。其中,1月出口同比增长13.9%;2月出口同比下降16.6%,进口略增;3月出口大增21.3%。“春节因素会造成不同月份之间进出口增速的差异。由于外贸企业的经营特点,一般在春节前后会出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进口先行,出口逐渐恢复’的特点。”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

“3月出口数据超预期主要是因为去年的低基数和外需有所企稳。”民生宏观分析团队分析称,目前外需虽疲弱,但弱中有所企稳;去年3月仍有春节因素部分影响,当月出口环比下降14.9%(以美元计),因此对今年3月数据形成低基数。

一季度外贸整体3.7%的增速相比去年四季度的8.8%和去年一季度的9.4%略显低迷。李魁文表示,尽管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平稳,但增长速度处于相对低位,这与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较多有关。他同时指出,当前促进我国外贸稳定发展的有利条件依然较多,我国外贸进出口正在稳中提质。实际上,近年来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方式优化等都体现了我国外贸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的贸易伙伴多元化取得更多成果。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对欧盟进出口同比增长11.5%,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13%,均高于总体贸易增速。此外,对拉丁美洲、非洲进出口所占比重分别达到7%、4.6%,同比提升0.7个和0.1个百分点。

进出口商品结构方面,一季度我国的计算机设备、金属加工机床、汽车出口分别增长10.5%、26.5%和15.1%。进口商品中消费品、医疗仪器及器械进口分别增长10.5%、10.8%,增速较快。

对于接下来的外贸走势,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对上证报表示,二季度我国外贸数据可能出现回暖。

李魁文也表示,预计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温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