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全面布局国际业务 天风证券
拟配股募资不超过80亿元

2019-04-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徐蔚 ○编辑 浦泓毅

4月15日晚间,天风证券披露了其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2.77亿元,同比增长9.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亿元,同比下降26.16%。公司主要业绩指标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在同等规模券商中表现突出。

同时,天风证券公告拟按每10 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股,可配股数量不超过15.54亿股,募资不超过80亿元。

天风证券表示,公司于2018年完成上市,资本实力和资产质量得到了快速提升,各项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同时,公司作为一家中型综合性券商,在传统业务竞争加剧、新型业务飞速增长的行业发展趋势下,发展仍受到了资金实力不足、核心净资本规模较小的制约。配股完成后,公司股本数量和资产规模将会有较大幅度增加,将有助于公司扩展相关业务,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优化公司业务结构。

从具体投向来看,天风证券拟向子公司增资及优化布局,不超过25亿元;加强财富管理业务投入,不超过15亿元;适度增加证券自营规模,不超过15亿元;加大研究业务的投入,不超过10亿元;加大IT技术平台建设的投入,不超过5亿元;其他营运资金安排,不超过10亿元。

根据预案,此次募资主要的投向是子公司增资及优化布局。天风证券表示要大力发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发挥天风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的国际平台优势拓展国际业务,并积极考虑和择机实施外延收购。一方面,公司将全面布局国际业务,充实境外子公司的资本金,推动国际业务平台的发展;另一方面,公司将进一步做强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加大对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子公司的整改投入。

根据2018年年报,天风通过境外子公司天风国际集团开展海外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天风国际总资产为1.2亿元,净资产人民币5752万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204万元。

私募基金业务主要通过子公司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截至报告期末,天风天睿总资产76.2亿元,净资产人民币50.8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净利润1921万元。

预案显示,天风证券本次发行拟利用不超过1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加大研究业务的投入。天风证券以研究业务闻名,研究人员规模处于行业第一梯队。2018年年报显示,天风全年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近7000篇,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天风证券研究报告阅读总量和综合影响力均排名第一。

天风证券表示,未来研究所业务将作为综合金融方向的业务粘合剂,公司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研究所,积极面向未来布局,即整合产业链条、打造业务闭环,在资本与实业之间搭建桥梁和纽带,将其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发力点。

此外,本次发行拟利用不超过1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适度增加证券自营规模。2018年,天风证券自营业务实现收入5.92亿元,较2017年增长37.30%。

天风证券表示,自营业务的竞争力是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趋完善,加之股票市场行情自2019年年初以来逐渐回暖,证券投资业务预计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