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借道中航善达 招商蛇口旗下物业资产拟上市

2019-04-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滕飞 ○编辑 邱江

借央企整合大势,招商蛇口再次在资本市场上“闪挪腾移”。15日早间,招商蛇口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现金方式协议受让中航国际控股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中航善达22.35%股份,并以持有的招商物业100%股权认购中航善达非公开发行股份。

中航善达也于当日开市起停牌,同时简要披露了本次交易的基本内容,并表示目前已收到招商蛇口出具的关于参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意向函。

根据公告,中航善达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主要交易对方为招商蛇口,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资产为招商物业100%股权。根据天眼查显示,招商物业注册资本金为2500.00万元,招商蛇口持有其90%股权,剩余10%股权由深圳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持有。

中航善达是A股为数不多以物业资产管理业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司此前简称为“中航地产”,2016年12月,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出售,向保利地产两家全资子公司转让房地产开发业务相关的资产与负债。随后,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更,物业资产管理业务已成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公司在2018年6月1日更名为“中航善达”。

中航善达2018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6.5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4%、468.84%。不过,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亏损1.50亿元。

根据公告,中航善达截至2018年12月31日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及坏账准备共计约3.24亿元,主要是因为公司对天津九方城市广场、龙岩中航紫金云熙及衡阳中航城市花园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以及部分大额应收款项单项计提坏账准备。

截至2018年12月,中航物业全国物业管理项目523个,管理面积5307万平方米,业务辐射到珠三角、长三角、华中、华北、华南各个区域,拥有庞大的机构客户服务群体,具有平台运营商模式转型的良好基础。

中航善达表示,此番重组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大推进央企战略性重组改革和专项整合的政策,推动央企提质增效,提高主业核心竞争力,集中优势做强做优。

截至2018年末,中航国际控股持有中航善达22.35%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若本次协议受让成功,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中航善达也将成为招商局集团旗下又一个资本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