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77家企业竞逐科创板赛道 谁的马力足

2019-04-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部分复合增速较高的科创板受理企业情况一览

⊙林淙 ○编辑 吴正懿

既有一马当先的行业领军,亦有一日千里的后起之秀。科创板的新赛道上,不仅要比谁跑得远,还要看谁跑得快。

截至4月15日,科创板赛道已迎来77名“选手”。据上证报统计,乐鑫科技、安恒信息、山石网科、诺康达等24家公司最近三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100%以上,“奔跑”动能强劲。另有石头科技、南微医学、中微公司等几家公司,均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了从亏损到盈利的“华丽转身”,令人刮目相看。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这些飞速发展的科创板受理企业背后,装着一个怎样的引擎?高成长的背后,动力源在哪里?答案,藏在科技与创新的“双轮”上。

高速奔跑的排头兵

受理企业阵营中,乐鑫科技以1345.46%的净利复合增长率冲在最前。2016年净利润尚只有44.93万元的乐鑫科技,时隔两年即交出一份盈利9388.26万元的“亮眼”成绩单。与此同步,公司的营收数据也实现大幅增长,从2016年的1.23亿元升至2018年的4.7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6.55%。

作为一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乐鑫科技主要从事物联网 Wi-Fi MCU 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主要产品为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支付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传感设备及工业控制等物联网领域的核心通信芯片。

“核心技术均来源于自主研发”,成为乐鑫科技打造竞争力的底气。基于在 Wi-Fi MCU 通信芯片领域持续的技术研发与积累,公司相继研发出多款有市场影响力的产品,其生产的芯片具有集成度高、尺寸小、功耗低、综合性价比高等优势,从而具备较强的进口替代实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同在网络安全领域“耕作”的安恒信息与山石网科,双双走出了爆发式的业绩增长曲线。财报显示,安恒信息最近三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05万元、5491.13万元和8462.45万元;山石网科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18.5万元、6005.22万元、7218.68万元。

这与网络信息安全行业的蓬勃发展密不可分,具有科研能力与创新实力的公司得以乘势而上。

下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