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一季度仓位制胜 公募后市判断现分歧

2019-04-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公募基金2019年一季报开始披露。从基金经理一季度操作情况看,在普涨行情中,仓位成为决定基金业绩的重要因素。在市场大幅上涨之后,基金经理对后市看法出现分歧,多数基金经理基于估值和政策因素依然看好后市,少数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大涨可能已经透支了未来,预计接下来波动会加大,也有基金经理在3月份降低仓位等待回调。

普涨行情中仓位制胜

在今年一季度的普涨行情中,仓位成为基金业绩领先的核心因素。

根据融通行业景气基金季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股票仓位高达94.64%,截至4月16日今年来回报高达45.75%。其基金经理邹曦表示,今年一季度股票仓位持续保持高位,组合结构相对均衡,在行业配置方面进行了小幅调整,增加了电子、消费建材、家电、家居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计算机、机械等行业配置。

该基金重仓股主要是白马绩优股,包括长春高新、潍柴动力、三一重工、中国国旅、普利制药、华新水泥、恒立液压、立讯精密、海螺水泥等,上述个股今年以来表现均十分抢眼。

益民创新优势混合基金经理吕伟表示,一季度持仓以消费蓝筹及制造业龙头公司为主,适度参与了金融及金融科技板块的行情。

万家宏观择时基金经理莫海波称,一季度基于对市场长期底部和对后市偏乐观的判断,保持了较高的权益仓位水平,主要配置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以及区域经济主题相关个股,产品净值表现好于同期指数。

中欧时代先锋基金经理周应波表示,一季度市场从极低估值状态恢复到合理估值水平,整体仓位稳定在90%左右,重点布局了能源变革、科技创新、消费升级等方向精选成长股,把握住了结构性机会。

基金经理对后市判断出现分歧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基金经理认为在看好长期机会的前提下,市场将趋于震荡,部分基金经理开始减仓观望。

西部利得新动向基金经理冷文鹏表示,政策底、市场底已经明确,业绩底尚需等待,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延续,但可能会有所反复,“基于谨慎乐观的考虑,本基金自3月以来逐步降低仓位,并耐心等待市场回调机会。”

邹曦认为,随着领先指标社融的见底反弹,经济大概率在年中企稳,企业盈利也将持续改善,继续看好后市,但结构分化也会使得后市演绎会比一季度更加复杂。

莫海波表示,短期经济在稳增长政策下出现了企稳态势,预计全年市场有望继续维持震荡向上趋势。看好低估值的金融、地产、泛消费、高端制造、新能源及5G。

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基金经理王咏辉认为,经济基本面已有企稳迹象,企业盈利增速在经济基本面企稳后会进入回暖阶段,加之科创板即将推出,会进一步带动市场情绪并带来新机会,依旧看好成长型企业的盈利增速恢复和估值修复。

易方达改革红利混合基金经理郭杰认为,虽然经济触底企稳迹象显现,但其过程并非确定无疑,不排除后续市场预期会有反复。尽管当前处于资产价格周期的上行阶段,短时间内很难再回到之前的极度悲观状态,“但一季度市场的上涨幅度较大,甚至可能已经透支了未来,预计未来市场波动可能加大。本基金在坚持持有长期看好个股的同时,会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优化组合的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