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大智物云”扎堆
科创板闪耀新经济动能

2019-04-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温婷 ○编辑 邵好

近半个世纪以来,信息技术与纳斯达克交相辉映,促成了信息产业在美国的崛起。如今,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云计算群星闪耀,扎堆冲击科创板,或将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

截至4月19日晚间,已有89家企业申请科创板获受理,其中有约20家公司集聚“大智物云”领域,占比约四分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与互联网相比,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内的企业拥有更清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更受保荐机构的青睐。

新经济动能落地“实”

“大智物云”——即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云计算,被视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四大技术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指出,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融合发展,使人类进入一个新时代,一个计算无处不在、软件定义一切、网络包容万物、连接随手可及、宽带永无止境、智慧点亮未来的时代。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提出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要求,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应获得优先推荐。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购并服务合伙人鲍海峰坦言,与互联网相比,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内的企业,拥有更清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也更受保荐机构青睐。

已受理的80余家企业中,“大智物云”公司占据相当大份额,最亮眼的首推“智”与“云”两大板块。

其中,涉及智能化及AI的公司包括鸿泉物联、虹软科技、当虹科技、乐鑫科技、石头科技、海天瑞声等;涉及云计算以及相关软件服务业公司包括优刻得、宝兰德、视联动力、卓易科技、凌志软件、龙软科技等,总数达15家,在“大智物云”公司中的占比超过七成。

从字面上来看,受理公司名称中的“物联”、“科技”等要素,已经暗示了公司的产业属性。

例如,专注于智能网联汽车的鸿泉物联,主要产品包括代表智能化技术路径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和代表网联化技术路径的智能增强驾驶系统、人机交互终端、车载联网终端。虹软科技和当虹科技则以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主打,与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零售等多个垂直行业多有交集。乐鑫科技的主要产品Wi-Fi MCU是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支付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物联网领域的核心通信芯片。与制造、汽车等传统行业的密切关联成为这些公司的共同属性。

高增长也是这些公司的一大看点。统计数据显示,不少公司近三年的净利润平均增幅超过30%,个别公司甚至超过200%。

网络安全、地理信息主题“俏”

在“大智物云”技术引领下,网络安全、地理信息产业也是两大看点。

其中,网络安全行业受理公司虽然只有3家,但背后的股东个个来头不小。安恒科技的二股东为阿里创投,持股比例为14.42%,而持股阿里创投80%的大股东正是马云。公司的产品及服务主要涉及应用安全、大数据安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控制安全及工业互联网安全等领域。

另一家主营网络安全的山石网科的股东阵容中,北京奇虎位居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公司的客户包括腾讯、阿里、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巨头。

通信网安全领军企业恒安嘉新的二股东为启明星辰,持股13.68%,股东阵营里还闪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国移动以及中兴通讯的身影。

相比“网络安全军团”,“地理信息战队”也毫不逊色,其中航天宏图、国科环宇的“北斗”光环亮眼。下转2版

相关报道详见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