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方星海:中日资本市场合作内涵丰富前景广阔

2019-04-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孙放

由中日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及基金业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昨日在上海举行。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论坛上表示,走向全球化的资本市场,需要更加包容、健全的监管体系,也需要更加深入、全面的国际合作。中日两国资本市场合作内涵丰富、前景广阔。

方星海指出,多年来,中国政府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支持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如何释放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将创新驱动与资本市场更好结合,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资本市场在支持创新方面具有重要功能和优势,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首先,资本市场能高效满足创新发展的资本需求;其次,资本市场能更有效地化解创新发展的风险;再者,资本市场可以帮助创新企业实现规范健康发展。

他介绍道,近年来,中国证监会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促进创新科技与资本高度融合,着重开展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股票发行注册制。目前,科创板基本制度已经出台,受理、审核工作已启动。与此同时,证监会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2016年至2018年共核准21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发行上市,融资额1262.27亿元。

二是支持创新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2016年至2018年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交易2690单,交易金额14779.37亿元。同期,境内上市公司完成跨境并购451单,涉及交易金额6035.75亿元。

三是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多渠道股权融资。截至2018年底,在新三板挂牌的高新技术企业共6947家,占挂牌公司的65%。目前以科技创新等领域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公募基金产品已发行约490.29亿元;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基金投资高新技术企业的在投本金为10439.47亿元,占在投本金总量的19%。

四是积极支持企业拓宽债券融资渠道。包括完善公司债券市场化发行机制,降低创新企业融资成本,2016年至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募资2548亿元;成功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截至2018年底共发行双创债50只,募集资金79亿元。

方星海说,日本在新材料、人工智能、医疗、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在支持创新方面,日本资本市场也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应当加强学习借鉴、互通有无,共同寻找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最优解。

“从资金结构看,日本的长期资金多,需要投资中国这样的有较高收益的资本市场;同时,中国资本市场也需要更多长期资金。中国储蓄多,需要将一部分资金投资到日本这样收益比较稳定的市场,以分散国别风险。”方星海表示,中日两国在证券市场投资领域的合作空间很大。

他还指出,走向全球化的资本市场,需要更加包容、健全的监管体系,也需要更加深入、全面的国际合作。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在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日本资本市场拥有成熟、丰富的经验,中日两国在资本市场领域具有很多共享理念、共同利益,资本市场合作内涵丰富、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