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买理财产品踩了“雷”
皖新传媒“倒霉”另有隐情

2019-04-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邵好 实习生 周健 ○编辑 祝建华

买了数年的理财产品突然连本金也拿不回来了,皖新传媒投资“踩雷”被上交所火速问询。

从皖新传媒的表述来看,似乎是理财投资突遭变故,公司高度重视并派人驻点,尽最大努力挽回损失;但从问询函的表述看,皖新传媒好像有意在隐瞒关联交易,披露该风险的时间也异常滞后。

理财产品“狸猫换太子”

4月20日,皖新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购买的名为“卡得万利—附回购条款保理资产及权益”的理财产品已出现逾期兑付情形,涉及本金1亿元,存在重大违约风险,预估违约概率为50%。为此,公司决定对该理财产品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600万元。

这1亿元仅是皖新传媒购买该产品的一部分。根据公司披露,截至目前,公司持有该产品尚未兑付的合计金额为2.8亿元,除1亿元外,其他未到期理财产品也存在逾期可能性。

仅从公告来看,皖新传媒似乎遭遇飞来横祸。公司此前召开董事会审议该投资事项时,曾明确表示“利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产品特点是“安全性高、流动性好、风险较低”。连这种产品都无法兑付,这显然有些倒霉。

可稍加对比却发现,此理财产品并非所谓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风险较低”,而是年化收益率为11%的商业保理公司理财产品。

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年化11%风险很大的。现在市场上债权类(理财产品)年化5%左右,地产私募相对高一些能有6%至8%,年化11%除非是投股票类(理财产品)。对于股票投资的风险,投资者应该很清楚。

为此,上交所要求皖新传媒说明,购买卡得万利理财产品是否与前述董事会决议不一致,公司内控制度是否存在缺陷,此举是否符合前期董事会对投资品种安全性高、流动性好、风险较低的要求,以及公司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

背后隐藏关联交易

梳理皖新传媒过往年报不难发现,其与卡得万利是“老相识”,从2014年起,卡得万利理财产品就一直出现在皖新传媒年报中,购买金额逐年增加,年化收益率长期高于10%。2018年,皖新传媒银行理财产品账面余额为1.65亿元,而再保理业务账面余额则为3.8亿元,均来自卡得万利。

就在2018年3月,皖新传媒与卡得万利关系进一步加深。皖新传媒控制的皖新金智成为卡得万利A轮融资的投资方,进而持有卡得万利母公司同进数据7.69%的股权。

在此时间点后,皖新传媒购买了7笔共计1.35亿元的卡得万利理财产品,但未披露涉及关联交易。同年8月31日,公司发布《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公告》,认为“本次投资理财事项不涉及关联交易,已经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不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批。”

另外,2018年审计报告显示,皖新传媒购买卡得万利的理财产品共计3.8亿元,可其中3笔到期日为2019年1月28日、2月8日和3月29日、年化收益率为8.2%的1亿元理财产品,并未出现在近期公告之中。

之前买了好几年理财产品都相安无事,刚刚入股却遭遇本金逾期,仅从此看,皖新传媒的眼光好像不太行,可令人不解的是,其偏偏没有对入股事项及后续交易按照关联方标准披露,令这桩“倒霉事”掺杂了蹊跷因素。对此,上交所也要求公司说明前述购买理财产品事项是否构成关联交易。

对于“踩雷”后的披露,皖新传媒同样不够及时,公告显示,卡得万利理财产品1月4日已出现逾期,可公司直至4月20日才披露。遮遮掩掩的操作更需要公司给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