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5月9日

查看其他日期

贷款核销加大拖累利润
新三板挂牌银行业绩分化

2019-05-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嘉捷 ○编辑 陈羽

过去一年,扎根县域、服务本地的小银行整体表现如何,可从新三板银行的年报中窥见一二。截至目前,9家新三板挂牌银行的年报已经出齐,涵盖了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有的银行净利润几乎腰斩,也有银行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业绩分化、喜忧参半的格局下,小银行都面临同样的挑战:不良生成压力下,贷款核销的力度必须加大,而未来不良资产或将继续暴露;拉存款、抢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以赚利差为主要盈利模式的小银行面临收入增长压力。

贷款核销侵蚀利润

贷款迁徙率高企

记者梳理新三板银行年报发现,不少银行去年大力核销不良,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直接影响了当年净利润。

以新疆喀什农商行为例,2018年核销贷款2.91亿元,较上年增长281%。受此影响,2018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达2.53亿元,同比增长33.8%。这直接导致了该行净利润大幅减少,2018年净利润仅为0.8亿元,同比大降45.2%。

新三板银行中唯一一家城商行——齐鲁银行也加大不良处置力度,拨备计提大幅增加。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达17.7亿元,同比增长34.8%。

由于不良贷款增加,河北邢台农商行去年的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长67.28%,达1.64亿元。受此影响,该行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6.57%,为2.1亿元。

细剖小银行资产质量,其贷款迁徙率上升明显。由于小银行受本地经济发展影响更大,贷款集中度相对较高,贷款风险较难分散。数据显示,象山国民村镇银行的正常类贷款迁徙率已经从2017年末的35.36%激增至2018年末的91.06%,次级类贷款迁徙率为百分百。

新疆喀什农商行的正常类贷款迁徙率也快速攀升至两位数,从2017年末的0.83%增至2018年末的10.33%;其次级类贷款迁徙率高达94.26%。齐鲁银行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和次级类贷款迁徙率分别高达36.99%和94.53%。

息差收窄

净利息收入承压

对于服务本地的小银行而言,赚取存贷利差仍是最核心的商业模式。因此,利息净收入占据收入来源大头。但随着利率市场化、县域金融竞争白热化,全行业的存款成本攀升、息差面临收窄压力,主要净利润来源增长承压。

一方面,各家银行不断下沉服务,发力揽储,吸收存款明显增长。截至2018年末,齐鲁银行的存款余额1844.27亿元,比年初增长12.22%;江苏如皋农商行的存款余额为363.96亿元,较年初增长8.85%;梅县客家村镇银行吸收存款金额则大幅增长22.72%至37.25亿元。

在资产端,为支持小微、三农,各行贷款显著增长。截至2018年末,齐鲁银行贷款总额1.19亿元,同比增长17.8%。新疆喀什农商行在存款波动下滑及清收核销不良的双重压力下,仍保持贷款稳健增长,2018 年,该行贷款年日均余额57.09亿元,比去年日均新增6.72亿元,增幅13.34%。

但与此同时,由于存款成本增加,净息差收窄,银行利息收入增长乏力。以梅县客家村镇银行为例,该行利息净收入仍较上年同期减少15.92%。主要是因为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61.10%。去年,该行根据市场行情,推出高利率的定制化存款,导致存款规模增加,相关利息支出较上年增加3400万元。该行净息差也从2017年的4.71%降至2018年的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