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持有白龙马股应对市场震荡

2019-05-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受短期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近来沪深两市持续下跌,市场风险偏好下行,而权重股的下跌加剧了市场的调整幅度。整体来看,这段时间的市场走势主要是受短期消息面的影响,而基本面与政策面依然是支持市场上行的。

从基本面来看,4月末M2余额稳步增长,达188.47万亿元,同比增长8.5%;4月末M1的余额为54.06万亿元,同比增长2.9%。人民币贷款方面,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外币贷款减少206亿美元。整体来看,流动性显得偏宽松,贷款增加比较稳定,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

从市场风格看,绩优白马股依然是引领市场回升的重要板块。业绩为王是当前最重要的选股思路,只有业绩能够兑现的绩优股才会有持续的表现力。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将逐渐被边缘化,甚至可能会有退市的风险。

自4月18日达到1955.79点高位以后,ST概念指数已连续多日拉出阴线。4月1日至5月8日,ST概念指数累计下跌180.16点,跌幅达10.33%。今年一季度ST概念指数累计大涨350.89点,涨幅达25.19%,炒作迹象明显,但在年报披露之后,随即大幅下挫。

我认为,持有白龙马股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策略。通过持有业绩稳定增长的白龙马股,可以一定程度上防止投资业绩出现较大的波动。

另外,投资者要保持理性。其实,即便市场处于牛市格局,其走势也是一波三折的,不可能一帆风顺。而目前市场调整刚好提供了认真分析公司基本面,选择一些绩优股进行配置的好时机。对于A股全年走势,投资者还是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

至于具体板块的配置,消费股、金融股和科技股都是可供选择投资的标的。其中,无论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品牌消费品,还是受益于消费总量扩大的一般消费品,都有比较大的投资机会。此外,一些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券商有望与国际同行比肩,成长为国际性大券商,它们的股票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看好一些具有很高技术含量的细分行业龙头,这些科技股未来增长空间也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