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5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恒指跌破牛熊分界线
南向资金逆势净买创新高

2019-05-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昌源 ○编辑 浦泓毅

⊙刘昌源 ○编辑 浦泓毅

恒生指数本周未能守住象征牛熊分界线的250日均线,但借道港股通的内地资金单周四个交易日净买入101.5亿港元,创下近15个月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港股短期受外界因素扰动,或有下探风险,但长期投资价值显著。

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上周港股走势急转直下,恒生指数跌超1500点。佛诞日休市后,恒指本周二延续弱势,一度击穿28000点,而后两日小幅反弹,但周五高开后收出长阴,跌破250日均线,截至周五收盘报27946.46点,全周下跌2.11%。

虽然港股走势稍显疲软,但本周四个交易日,南向资金买入港股标的累计金额达到101.5亿港元,上一次南向资金单周买入超过百亿港元还要追溯到2018年2月,彼时港股正处于历史高位附近。具体来看,腾讯控股及内银股、内险股龙头等标的获得内地资金青睐。

对此,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认为,南向资金中买方机构占据主体,港股投资本质仍然是价值投资,长期需看宏观和基本面等因素。从私募资金配置的角度,李昊庭表示,在市场经历大幅上涨后,后期入市的资金开始寻找机会,在当前市场波动的情况下,相对更便宜的港股投资机会突显。

天风证券港股策略分析师梁金鑫也认为,本周南向资金的动向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内地资金对于港股长期投资价值的看好。他指出,对于长期资金来说,当前港股是逢低建仓的好时机,除了估值具有长期的吸引力外,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正经历着几十年未有的变化,优质公司的投资价值将会逐步显现。当前,港股的波动主要是受到包括外部环境变化在内的诸多扰动因素影响,但这些因素或多或少已经反映在股价之中,未来无需对此过分担忧。

不过,对于港股短期走势,机构偏向谨慎。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认为,大市成交量进一步缩减,资金入市态度依然谨慎,显示出港股尚未摆脱调整寻底的行情阶段,要注意市场的短期波动性风险仍有加剧机会。“港股急跌后的弹性稍显疲弱,不排除后市仍有进一步下调的机会,但在逐步跌近回整目标27588点后,相信市场支撑力有望增强。”叶尚志分析道。

国信证券(香港)程嘉伟认为,短期内港股或许出现技术性反弹,但对于中期走势并不乐观。他指出,今年前四个月港股上涨包含了对外部环境好转的乐观期待,不过当前这一基本因素已出现了微妙变化,港股短期内或会出现技术性反弹,但中期有下探去年低位的风险,建议投资者做好风险管理,切勿过早抄底。

国泰君安(香港)同样认为,港股短期下仍有下跌的空间,特别是前期上涨较多的通信、软件服务、半导体和传媒行业的估值依旧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具体配置方面,国泰君安(香港)建议,短期可关注偏防御性的公共事业股、基本面有望改善的电力股以及高股息的地产股。中期股价回落后看好,中资地产股及必需消费品龙头(内需快消品)、保险和医药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