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5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农业风格基金集体逆袭 基金经理看好农业板块后市机会

2019-05-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金苹苹

农业风格基金集体逆袭

基金经理看好农业板块后市机会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金苹苹

4月下旬以来,股市持续低迷,大多数板块呈现下跌趋势,但大农业领域中的饲料、种植等板块走势却不惧调整表现坚挺。受此带动,不少相关基金净值稳步攀升,排名也迅速上升。受访的基金人士认为,虽然股市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不少,但农业却具有独立周期属性,且增速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中,因此看好其后市表现。

农业风格基金排名集体逆袭

沪指在4月下旬攀升至3200点上方后,便开启了下跌模式。5月17日,上证指数跌破2900点。不过,在4月22日至5月17日期间,农业却成为少数抗跌的板块。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中种植业指数的涨幅更位居第一,大涨8.9%;饲料指数上涨2.8%。值得注意的是,农业股表现坚挺,也令多只农业风格的基金开启了逆袭模式。

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16日,银华农业产业以年内59.21%的净值涨幅位,位居所有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之首。1个月前,位居主动权益基金年内(截至4月22日)涨幅第一名还是诺安新经济,银华农业产业的排名仅位于第5。据查,银华农业产业一季度末的重仓股包括了海大集团、圣农发展、绝味食品、温氏股份等一批农业股。

事实上,排名走到前面的基金大多重仓了农业股。在所有主动权益基金中,1个月前,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的排名还是第7名,如今已升至第2名。该基金一季度末的第一和第二大重仓股分别为牧原股份和正邦科技。排名升至第7名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其第一和第三大重仓股分别为牧原股份和温氏股份。

此外,还有多只农业主题基金的排名迅速蹿升。4月下旬,嘉实农业产业的排名还在80名开外,如今已跃升至28名。国泰大农业的排名则从原先的260名开外,上升至如今的139名。

农业股周期仍未结束

农业风格基金的表现成为调整行情中一抹亮色。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经理依然对该板块的后市表现持乐观态度。

银华农业产业的基金经理认为,与宏观经济相关度较高行业的悲观预期已修复,但过于乐观也不太现实。农业具有独立周期属性,加之其又属于必需消费品,故这个行业的增速稳定性较强,因此农业股仍会是近期重点配置的方向。

泰信基金的王博强认为,养殖板块还未达到全行业盈利的阶段。换言之,部分公司甚至还未达到盈亏平衡点,所以就周期而言,农业股的“春天”仍未结束。另外,王博强预计相关产品的价格仍将处于上升通道中。

嘉实农业产业的基金经理则表示,进一步来看,我国农业正处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阶段,未来农业行业龙头通过科技创新、效率提升和市场份额增加带来的业绩增长的逻辑并没有变,这仍是未来10年我国农业发展的长期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