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资金借道ETF布局A股
中证500指数受追捧

2019-05-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4月9日至5月14日,A股从年初以来的单边上涨进入震荡调整,沪深300指数在23个交易日里下跌10.16%,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5.08%和14.09%。在市场波动中,作为大资金风向标之一的股票ETF份额增长超过125亿份,表明资金借道ETF布局A股。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广发中证500ETF基金经理刘杰表示,资金涌入股票型ETF,表明投资者看好A股中长期投资机会。经历一段时间调整后,A股估值重新回到均衡偏低水平,投资者借道ETF布局。其中,中证500指数具有中盘成长特性,成分股均衡,成为投资者配置的选择之一。

投资者追捧宽基指数

基金行业布局了一系列跟踪A股的宽基指数,如中证100、中证200、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创业板等。其中,投资者认知度较高的还是沪深300、中证500和创业板指数,新增资金主要流入这三类宽基指数。

“这三只指数分别代表不同的风格和弹性,分别代表大盘股、中盘股和中小盘股,弹性由低到高。”刘杰介绍道,沪深300代表的是沪深两市市值大、流动性好的300只股票,行业偏重于金融、工业和可选消费。中证500指数选择的是剔除沪深300后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行业分布相对均衡,以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等代表新经济方向的细分领域为主。创业板指数挑选了创业板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100只股票,前三大行业为信息技术、工业和医疗保健。

基于上述三类指数所跟踪行业和市值的不同特点,投资者会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来选择指数基金。喜欢高波动的投资者更爱投资创业板指数,看好新经济发展方向但又不愿意承担太高波动的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中证500指数。一位机构客户表示,从指数的行业分布及成长性、指数弹性等角度衡量,他选择中证500指数作为配置工具。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中证500指数个股平均市值160亿元,沪深300指数个股平均市值1219亿元。与此相比,中证500指数总体呈现较为显著的中小盘股特征。从行业分布来看,中证500指数行业均衡,以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等成长性较强的细分领域,以及化工、房地产等周期行业为主,相关行业未来两年Wind盈利预期均在较高的水平。

中证500指数配置价值凸显

A股市场的特点是波动率较高,在估值中枢较低时买入,坚持长期投资是获取收益的有效策略。那么,该如何判断指数的投资价值?第三方研究机构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估值水平、累计收益率、波动性等维度来评估。

首先,从估值水平看,中证500指数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截至2019年4月30日,中证500指数市盈率28.45倍,市净率1.95倍,均处于自发布(2007年1月)以来历史相对低位。相比牛市高峰期超过92倍的市盈率,当前28倍的PE不足高点的三分之一,长期投资的性价比较高。

其次,从收益率来看,中证500指数自基日(2004年12月31日)以来至2019年4月30日,累计收益率430.76%,年化收益率12.84%,领先同期上证50、沪深300等代表性宽基指数。

最后,从波动性看,中证500指数有着较为显著的高波动特征,历史年化波动率达到31.68%,高于沪深300等在内的主要宽基指数。高波动性意味着市场趋势向好时,指数的弹性更大、阶段性涨幅更高;但在市场调整时,指数的跌幅也较大。

对于投资者而言,中证500指数基金成为投资指数的首选。市场上的中证500指数基金不少,投资者可以从业绩优、规模大角度择优布局。刘杰介绍,广发中证500ETF在完全复制、保证紧密跟踪指数的前提下,长期坚持为客户争取超额收益,2017年跑赢业绩基准0.98%,2018年超额收益达到1.29%,显著优于市场同类产品。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广发中证500ETF(510510)及联接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分别为42.52亿元和40.44亿元,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从业绩表现来看,截至2019年4月30日,广发中证500ETF最近1个月、最近3个月、今年以来、最近1年和最近2年的收益率均在所有规模大于10亿的中证500ETF产品中业绩最好。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