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5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泰君安董事长杨德红:
让资本市场与优秀企业相互成就

2019-05-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朱茵
  国泰君安董事长 杨德红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朱茵

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序幕正徐徐拉开。

面对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抓手的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措施,国泰君安董事长杨德红用“相互成就”来形容科创板与实体经济的同生共赢关系。“注册制的核心就是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相信市场能做出最好的选择,找出最优秀的企业。”

随着资本市场整体改革的推进,证券行业也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国泰君安总裁王松认为,证券公司将逐步转型为集产业研究定价、销售交易、投融资等于一体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商。

蓝图已定: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功能建设的重要契机

有关资本市场的发展蓝图日渐清晰。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金融支持机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杨德红表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论述来看,我国资本市场在整个金融体系中的战略定位显著提升,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更全面、深入地发挥应有功能。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然而,以银行贷款为主体的间接融资体系相对偏好重资产的传统产业,不适应创新转型产业技术创新快、不确定性较高等特性。

“从美国的发展历程看,对风险有较好定价能力和吸收能力的资本市场及投资银行,更有能力同时满足新经济下的投融资需求。”杨德红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也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运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国家创新转型的关键,是中国资本市场迈向新战略定位的决定性制度安排,是推动优化、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功能建设的重要契机。

在杨德红看来,科创板通过一系列上市制度创新,为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国科创企业提供了融资平台。

试点注册制为中国资本市场“补短板”。“注册制的核心是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相信市场能做出最好的选择。”杨德红表示,虽然一开始各方会不太熟悉,可能会有探索和磨合的过程,但只要给予足够的关心和包容,相信市场能做出最好的选择。市场做出的最好选择就是找出最优秀的企业,让资本市场与优秀企业相互成就。

杨德红还表示,注册制的落地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的长期可预期性,加速中国长期投资资本的形成,推动资本市场实现长期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行业变局:券商向现代综合金融服务商的转型升级

变以求进,以进求胜。

去年底,全行业131家证券公司实现净利润666.2亿元,与高盛一家外资投行的同期盈利基本相当,行业体量偏小的问题较为突出。同时,券商自身的业务能力也不够过硬,证券公司总体专业服务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研究不够深入,销售交易功能不强,研究实力平平。

由于“体量”和“能力”两方面的不足,证券公司很难有效发挥自身功能,也无法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券业翘首企盼制度变革。

国泰君安总裁王松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使得券商投行业务乃至行业经营模式出现重大变化。“在注册制的市场化发行机制下,产业研究定价、销售交易功能将成为券商开展投行业务的必备能力;同时,投行业务的拉动效应、投行业务资本化趋势将越发明显。”

生于斯,反哺之,必盛于斯。科创板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不仅仅是一个新设板块,更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的试点将被总结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市场,最终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

下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