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5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交所29问金龙机电年报 细究并购后患与业绩前路

2019-05-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林淙 ○编辑 邱江

⊙林淙 ○编辑 邱江

并购“踩雷”、商誉减值、业务收缩等一系列问题,将公司盈利“吃干抹净”,令接连经历了控股股东债务危机、高管“换血”风波与公司控制权之争的金龙机电,交出了其上市以来最惨淡的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33.69亿元,同比下降9.06%;净利润亏损24亿元。5月20日,深交所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对并购业绩补偿事项、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资产处置等29个问题进行详细说明。监管“放大镜”下,多家子公司何以变为“拖油瓶”,成为金龙机电的“必答题”。

并购“踩雷” 商誉减值

高价收购的资产,非但没能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反而成了新的负累。

2017年6月,金龙机电以11亿元的对价收购兴科电子100%股权。彼时,公司表示,此举对于公司向智能硬件成品制造转型升级具有重大的战略性意义,能为公司打开高端精密制造的蓝海,并拓宽盈利增长点。

高溢价虽捆绑了高业绩承诺,但却成了一纸空文。按照约定,兴科电子原股东林黎明承诺标的2017年至2019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7500万元、1亿元和1.3亿元。然而,兴科电子2018年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亏损了1.17亿元,与承诺数相去甚远。

按照约定,业绩承诺人林黎明应补偿金额为2.09亿元。然而,公司未将业绩补偿承诺确认在本期,原因为双方就业绩补偿事项存在异议。对此,问询函要求公司对兴科电子去年大幅亏损的原因,双方就业绩补偿事项存在异议的具体情况及拟解决措施等作出说明,并询问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调节补偿收益确认时间调节利润的情形。

金龙机电报告期末进行的大额商誉计提,也受到监管细细盘问。据披露,公司对无锡博一、甲艾马达、兴科电子和正宇电动汽车4家公司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83亿元。问询函除要求公司对此次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作出解释外,还要求公司对上述4家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情况,收购时所做的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及初始商誉确认情况、后续减值情况等作进一步披露。

此外,报告期内金龙机电旗下还有多家重要子公司出现大幅亏损,如广东金龙亏损4.83亿元、金进光电(天津)亏损2.75亿元、无锡博一亏损2.28亿元。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上述子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情况、行业趋势、客户变化、可比公司等情况,分别说明其发生大幅亏损的内外部原因,以及公司拟采取的改善措施。

业务收缩 业绩下滑

对于金龙机电而言,2018年无疑是动荡的一年。

继控股股东金龙集团陷入破产风波后,金龙机电及子公司又深陷多起诉讼。与此同时,公司控制权之争及高管“大换血”等高层变动,也进一步传导至公司的经营业务。

报告期内金龙机电产品订单价格出现下降,而同期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上升,导致了公司产品利润率的下降。为控制生产成本,公司对触控显示业务进行整合,先后关闭了无锡博一、天津金进工厂,并收缩调整了广东金龙的相关业务。公司表示,将继续关停部分盈利水平低的业务,并逐步处置相关资产。

据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处置了优利麦克51%股权、晶博光电51%股权,二者不再纳入当期合并报表范围。对此,问询函要求金龙机电详细披露上述2家公司的基本情况,并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交易对手方的基本情况,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往来,以及处置事项的实际进展等情况。

此外,公司主要销售客户和主要供应商情况显示,去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同比减少22.36%,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同比减少40.66%。问询函围绕该前五大客户和供应商的具体名单、交易金额、变化情况及变化原因、合理性等提出了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