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5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资金面波动率大幅飙升
交易员心情“七上八下”

2019-05-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黄紫豪 ○编辑 陈羽

今年以来,资金价格仿佛乘坐“过山车”,而且还是高频率、快节奏那种。

仅就5月隔夜资金价格来说,自触及1.1%的历史低位后,一周内涨幅达到140个基点。据悉,资金价格波动率已经飙升至6年前的水平。

作为市场参与者,资金交易员的心情也随着市场波动七上八下。“假如交易员在上午拿到钱,资金价格为2.8%,而当天下午价格突然跌到2%,那么对交易员来说,因为没能拿到更低价格的资金,就等于是形成了80个基点的浮亏。”华北地区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一旦出现资金价格大幅频繁波动,一定会造成交易决策的难度增加,而在价格比较稳定的市场里就不存在这样的烦恼。

彭博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从1.1%附近一路升至2.5%以上,其100天历史波动率已升至2013年8月来最高,7天回购的100天历史波动率也为2014年8月来最高。

不仅反弹波动幅度较大,就连常规性的资金扰动因素,也经常“一石激起千层浪”。

在经历40个基点的回调后,受到缴税高峰期等因素影响,5月20日至21日,资金利率出现连续大幅回升,升幅共61个基点。昨天开展的800亿元逆回购操作的流动性投放也未能平抑价格上涨。

“今年整体资金面偏宽松,遇到缴税或者某个关键时点,资金价格会突然上升,但很快就会下来,高价位持续时间很短。”上述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对于资金面整体偏宽松的情况,她认为,主要是银行资产配置需求还是相对较弱,缺乏投钱出去的动力,除了投资各类信用级别比较高的债券之外,其他的投资难度相对较大。

除常规性的资金扰动之外,一些突发事件,也是造成市场价格异常敏感的原因。

“阶段性地出现突发性因素刺激,资金价格波动加剧属于正常反应,市场参与者对各个事件判断角度不一样,但总体大趋势上,资金面还是相对适度宽松。”西南地区某城商行资金营运中心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于市场流动性的调节,也是影响资金面的重要因素。有分析人士称,在央行“缩短放长”的货币调控节奏下,熨平资金面短期波动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除了在资金量上对市场有影响外,最主要的是有导向作用。假如一个普通的市场参与者,做同等量的交易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只有1%,但若是央行来做这个交易,对市场的影响就可能是10%,甚至是20%。”某农商行资金交易员表示。

对于后期的资金利率走势,他表示,就目前经济环境来看,资金价格仍然会保持低位,不会给银行带来过多的资金成本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