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5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非车险崭露头角
多元化财险格局正在形成

2019-0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韩宋辉 ○编辑 陈羽

从2018年度的33.4%到今年一季度的42.3%,市场份额的大幅增长可以说明,非车险已然在财险市场坐稳做强。

十年磨一剑,在车险突破盈亏平衡点的当口,非车险带给财险公司的不只是保费收入,更有承保利润。随着险企对非车险投入加大,多元化的财险市场格局正在形成。

承保利润率大幅攀升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一季度财险公司非车险保费收入达到1463亿元,占比43.2%,同比增长25%。与之相对的是,当季车险保费收入1994亿元,占比57.7%,同比增长4%。

十余年来,非车险业务占比首次跨上“四成”台阶。从2018年度的33.4%到今年一季度的42.3%,非车险业务突飞猛进,当季保费增速是同期车险保费增速的6倍多。

短期健康险业务是财险公司非车险业务的主要抓手,一季度该险种保费收入达360亿元,占当期财险公司原保费收入的10.41%。比如,四大互联网财险公司陆续将短期健康险作为拓展市场的利器,2018年度这几家公司的第一大险种均为此业务。

此外,责任险、保证保险、企财险、意外险及农业险均给非车险收入带来较大贡献,一季度保费收入均在百亿元以上。除企财险外,其余险种同比增速均在15%以上,意外险增速最高达52.35%。

与车险业务只有规模没有利润不同,非车险业务在带来收入的同时,也贡献了承保利润。同业交流数据显示,一季度非车险承保利润合计近5亿元,除了信用险和农业险,其余非车险种均实现承保盈利。其中,企财险承保利润最高,承保利润率达22.18%;家财险、工程险、货运险、特殊风险保险的承保利润率均在10%以上。

非车险发展正当时

从附属到主流,非车险爆发等待了十余个春秋。回溯历史,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是,非车险以前为何发展不起来?

据业内资深观察人士分析,过去主要有两点因素制约非车险的发展。一是车险业务持续处于高速发展期,能够快速助力财险公司扩张市场规模。二是非车险业务对险企的风控、拓展能力要求高,带来保费规模有限。二者交织之下,导致了财险公司一直不重视非车险业务。

如今,随着市场大环境的改变,财险公司不得不重新定位非车险业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说,车险费改导致车均保费下降,同时新车销量放缓,共同导致车险保费增速放缓;同时,农业险、责任险等正逢监管政策大力支持期,保证保险也因当前融资难而需求旺盛。因此,财险公司普遍加大了非车险业务投入力度。

在政策扶持下,相比车险,非车险创新空间更大、难度更小。同时,从市场竞争程度来说,同质化的车险业务早已成为“红海”市场,汽车厂商通过渠道优势大幅挤压了险企利润。同业交流数据显示,去年车险承保利润同比下降近86%,承保利润率仅0.14%,逼近盈亏平衡点。相比之下,非车险还是一片“蓝海”。

朱俊生表示,非车险业务的发展,有利于市场主体差异化经营,在一些特定细分市场获得核心竞争力,同时有利于财险公司业务结构走向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