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爱驰汽车
增资江铃控股获五成股权

2019-06-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覃秘 ○编辑 全泽源

江铃控股的分立以及增资,果然是为引进爱驰汽车做铺垫。长安汽车今日披露,公司下属合营企业江铃控股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公开挂牌期已结束,有一家意向受让方爱驰汽车有限公司递交了《产权受让申请书》,并已缴纳保证金3亿元。

今年4月初,原江铃控股以存续分立的方式进行分立,将原有公司独立为两家新公司——江铃投资和江铃控股(存续公司)。分立后,原江铃控股持有的江铃汽车41.03%的股权,外加3亿元的金融性负债被划至江铃投资旗下;江铃控股现从事的所有经营业务由存续公司承继。

存续公司随即启动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拟让渡50%的股份。此前,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集团分别持有江铃控股50%股权,在增资完成后将下降至25%。

江铃控股和爱驰汽车的合作早已启动。据查询,今年5月17日,在工信部公示的第32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中,一款产品型号为JX6470UBEV的爱驰牌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赫然在列,生产企业正是江铃控股有限公司。

有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增资入股江铃控股,爱驰汽车可以快速解决汽车生产资质的问题。据查询,作为2017年刚成立的汽车新势力之一,爱驰汽车已经获得三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规模约70亿元,首款量产车U5有望下半年问世。另据爱驰汽车官微推送,公司位于江西上饶的超级智慧工厂已完工。

据公开资料,爱驰汽车的创始人付强履历颇为丰富。他曾推动一汽大众奥迪和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曾任北汽奔驰执行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CEO。

对江铃控股来说,与汽车新势力的合作,有助于推动公司在新能源产业的布局,这也是其让渡股权的初衷。据增资公告,意向投资方或其控股子公司的经营范围应包括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及产品开发,并且具有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的实际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