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双基金经理搭台 强强联手掘金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9-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金苹苹

作为科创板重点支持的两大行业,新能源、节能环保近年来迎来快速增长。如何紧跟市场热点,挖掘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是业内普遍关心的话题。

搭台唱戏,取长补短,成为基金公司掘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思路。据悉,正在发行的浦银安盛环保新能源由两位实力派选手蒋建伟和褚艳辉联袂担纲。日前,记者采访了蒋建伟和褚艳辉,两位就双基金经理制度的优势、投资战略性新兴性产业的策略,以及未来股市走向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强强联手 优势互补

据了解,浦银安盛环保新能源是一只主投战略性新兴性产业的混合基金,投资于与环保、新能源主题相关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该基金将以基本面分析为切入点,最大程度把握环保及新能源两大主题性投资机会。

据蒋建伟介绍,环保、新能源两大行业的相关公司大多隶属于成长股范畴,这类公司往往机遇与风险并存,需要通过财务分析等专业手段来辨别成长的真伪。同时,这两大行业又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市场瞬息万变,需要站在行业的制高点来深挖背后的投资逻辑。

在此情况下,浦银安盛环保新能源拟采用双基金经理制度。据介绍,拟任基金经理褚艳辉拥有多年环保、新能源行业研究经验,对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进行过深度调研,同时还拥有完善的研究框架。而拟任基金经理蒋建伟在财务模型搭建及分析上颇有心得,同时擅长挖掘优质成长股。资料显示,截至5月29日,蒋建伟管理的浦银安盛价值成长A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38.29%。

据悉,蒋建伟和褚艳辉将发挥各自特长,分别从行业研究和财务数据分析两方面对基金投资进行把关,实现优势互补,力争达到“1+1>2”的效果。

看好成长股投资机会

蒋建伟和褚艳辉一致认为,尽管近期市场出现震荡,但推动市场上涨的原动力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因此对后市并不悲观,市场会重新回到原来的轨道上。

“A股市场的韧性逐步增强,后市将孕育更多结构性机会。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市场中代表创新转型方向以及自主可控等主题领域的投资机会会层出不穷,而这类机会将更多集中在成长股领域。”蒋建伟表示。在具体投资方向上,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和新能源后市的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

资料显示,近年来环保行业的投入稳定增长。2018年,我国节能环保公共财政支出6353亿元,同比增长13.1%,近5年复合增速达到13%。基于此,褚艳辉认为,环保行业未来成长空间依然很大,可重点关注水环境治理、固废运营、环境监测等细分领域。

在新能源领域,我国电动汽车的产销量维持高速增长,2015年至2018年复合增速高达54.5%,保守估计到2025年复合增速能够达27%以上。“我们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板块中的动力电池环节和进入海外供应链的优质中游材料企业,因为它们未来都有望迎来业绩的持续增长。同时,还看好光伏产业链中的硅片环节,风电产业链中的整机以及产能较为紧缺的核心零部件龙头公司。”褚艳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