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用行动表信心!
29家受理企业高管“加餐”战略配售

2019-06-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部分科创板受理企业
  高管、员工拟参与战略配售
  23家
  29家
  高管、员工拟参与战略配售
  有员工持股计划等股权激励安排
  张大伟 制图

⊙陈碧玉 ○编辑 吴正懿

随着上市委审议“开张”,科创板盛筵的开席时间渐行渐近。在充满博弈的科创板发行环节,有不少企业高管打算掏出真金白银“力挺”自家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已有117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其中,诺康达、航天宏图、瀚川智能、乐鑫科技、当虹科技、鸿泉物联等29家企业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公司高管、员工拟参与此次公开发行的战略配售。

29家公司响应战略配售

根据相关规定,除了发行人高管和核心员工外,参与科创板申报企业战略配售的对象,还包括大型企业、大型保险公司、大型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等。在众多战略配售参与方中,公司高管和核心员工的“入列”无疑最受关注。

“一般来说,机构投资者更多关心公司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是否清晰。而公司核心高管参与战略配售,则直接代表着对公司自身的信心。”有评论人士表示,“尤其是对于部分亏损公司来说,企业的估值和成长性不被外界所看好,其他类型战略投资者可能就会存在投资动力不足的问题,而内部核心员工出于对公司长远发展的力挺,会传递出一些积极信号。”

在这29家积极响应战略配售制度的企业中,已披露具体方案的尚属少数。其中,鸿泉物联在配售人数方面“一马当先”。鸿泉物联招股书显示,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共30人,拟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参与250万股的战略配售。其中,研究院院长兼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研发总监等核心技术人员,在此次战略配售中占比超六成。

从职务来看,当虹科技、微芯生物的战略配售对象“咖位”最大。当虹科技共有16名高管员工参与战略配售,其中就包括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彦龙,孙彦龙也是当虹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微芯生物的7名战略配售对象中,也包括身兼董事长、总经理和首席科学官于一身的XIANPING LU,其认购比例更是高达57%。

上述评论人士表示,科技公司经历多轮融资,可能导致股权比例稀释,加大投资风险,战略配售制度可保证科创公司高管团队的控制权。

乐鑫科技、瀚川智能、航天宏图均表示,公司高管及员工拟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配售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数量的10%。诺康达则表示,高管及员工参与战略配售的比例不超过本次发行股数的5%。

此外,复旦张江、连山科技、八亿时空、中国电器、硅产业、紫晶存储等多家公司也表示,公司高管、员工拟参与战略配售。

员工股权激励“加持”

统计发现,在上述积极响应战略配售制度的公司中,复旦张江、中国电器、中科星图和世纪空间等9家企业的背后显现国有股东的身影,占比超过三成。

在安集科技的股东榜中,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是国有股东,持股比例15.43%,是公司第二大股东。硅产业则拥有7名国有股东,包括国盛集团、产业投资基金、新微集团和嘉定开发集团等。国资身份,本已让这些科创板申报企业“自带光环”,加上公司高管和核心员工的看好,无疑再次“宣告”了自身实力和信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提到的29家企业中,拥有员工持股计划等股权激励制度的公司有23家,占比接近80%。

例如美迪西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员工通过美熹投资、美甫投资、美斓投资、美劭投资等四个持股平台,间接持有公司合计200.44万股股份,持股占比约4.31%。

美迪西的股权激励已于2015年实施完毕,而硅产业的股权激励计划则刚刚出炉。今年4月,硅产业通过了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此次股权激励对象共计267人,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核心管理人员、核心业务或技术人员。

而如浩欧博、沃尔德、白山科技、微芯生物、当虹科技、航天宏图等多家企业,也拥有包括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股权激励制度。

市场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公司已经实施了股权激励的,往往不再对高管及员工进行战略配售。少数公司既有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高管及核心员工还参与战略配售,意味着更强烈的“看好”信号,更值得关注。

战略配售是科技公司行使股权激励的重要手段,对于核心员工来说,通过参与战略配售,可以享受企业长远发展带来的红利。

不过,从积极响应战略配售的企业总数来看,目前的数量还不算多,可能存在两方面原因:一是有些公司暂时没有股权激励计划的安排;二是有些公司可能已经通过别的形式安排了高管的股权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