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调整或是“上车”机会
基金看好农业板块投资价值

2019-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谢达斐 ○编辑 吴晓婧

进入6月份,此前强势上涨的农业板块进入调整模式,如何把握该板块后市投资机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业内投研人士看来,判断农业板块未来业绩走势的核心指标是猪肉价格。若猪肉价格趋势性上涨,农业板块大部分公司的业绩大概率会随之增长。一位绩优农业产业基金经理表示,未来一年里猪肉价格大概率上涨,因此养猪公司及相关产业链公司的业绩大概率会持续增长,农业板块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农业板块投资机会仍存

经历了今年前五个月的大涨之后,农业板块在6月份陷入弱势回调状态。Wind数据显示,6月1日至6月10日,农业板块相关指数下跌6.89%。

从具体的个股来看,6月1日至6月10日,94只农业个股整体表现偏弱,其中74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下半年农业板块是否仍具备投资价值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业内人士看来,判断农业板块未来业绩走势的核心指标是猪肉价格。若猪肉价格趋势性上涨,农业板块大部分公司的业绩大概率会随之增长。

“农业板块除了养猪股,还有与养猪相关的动物疫苗、饲料等板块,这些板块占据了农业板块大部分市值。显然,在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过程中,养猪股、养鸡股的业绩将持续好转。同时,相关的饲料销量也会提高,动物疫苗个股的业绩也将好转。因此,养猪板块是农业板块的重心,这个重心在往上走的时候,相关子行业都会变好。”上述相关人士表示。

从投资阶段看,该人士认为,养猪股投资即将从第一阶段进入第二阶段,未来道路尚长。他表示,从去年年底至今,养猪股投资基本上处于第一阶段。该阶段的特征就是“鸡犬升天”,即只要是与养猪沾边的股票都会上涨,甚至有的公司说要养猪,其市值很快升至100亿元以上。此外,该阶段不以基本面而是以主题概念炒作为主,但这迟早会发生变化,回归到以基本面为主的第二阶段。

猪肉价格上涨趋势不变

随着养猪股投资步入第二阶段,绩优农业产业基金经理和投研机构均预判猪肉价格还能上涨一段时间,农业板块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华创证券最新研报认为,传统意义上,对猪周期的判断有多个观察变量,从母猪、仔猪到出栏,从农民养猪成本到企业库存等,但在本次大周期里,需关注两个重要的扰动变量。一是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制。今年3月底我国成功分离了第一个非洲猪瘟毒株并完成基因测序,建立了动物感染模型。但对于非洲猪瘟疫苗研制来说,这只是开展实验室研究的第一步。非洲猪瘟病毒的复杂性加大了疫苗的研制难度,若对标高致病性猪蓝耳疫苗的关键研制时间节点和整个研制过程,短期内推出商业化非洲猪瘟疫苗并用于防疫并不现实。二是猪肉进口情况。这可以从两个角度观察猪肉进口增加对猪肉价格的影响:一是猪肉进口量的增加会改变市场预期,使猪肉价格短期内下跌;二是猪肉价格走势最终仍由供需状况决定,即进口增量能否填补供应缺口。根据测算,2019年我国猪肉进口有望增加40万吨至50万吨,相当于增加514万头至642万头生猪供给,远不能填补目前由于产能去化导致的供应缺口,无法撼动猪周期上行势头。

嘉实基金农业产业基金经理姚爽认为,未来猪肉价格可能还将上涨,因此养猪公司及相关产业链公司的业绩大概率会大幅增长。历史经验表明,如果某板块的业绩持续大幅增长,即便市场表现较差导致这个板块没有绝对收益,但至少也会有显著的相对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