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基建板块全线爆发 沪指放量收复2900点

2019-06-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汪友若 ○编辑 浦泓毅

周二,A股三大指数强势反弹,沪指收复2900点,创业板指涨幅近4%,个股迎来了久违的普涨。

早盘,大基建和金融股集体爆发,两市震荡上行,市场做多情绪明显得到提振。午后稀土概念掀涨停潮,权重股与题材股均有不错表现,三大指数放量上攻。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25.72点,上涨2.58%;深证成指报9037.67点,上涨3.74%;创业板指报1487.35点,上涨3.91%。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达565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显著放量。

端午节后,沪指已连续两日反弹。5月以来,沪指已经四度触及2月25日的跳空缺口,此前三次触及2804.23点至2822.19点这一缺口区间,均伴随不同程度的反弹。

昨日盘面再现普涨格局,其中大基建板块全线爆发,成为领涨主力。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建筑材料以5.48%的涨幅位居榜首,建筑装饰板块涨幅也高达4.5%。个股方面,青松建化、天山股份、祁连山等多股涨停。

基建板块的走强主要源于稳增长政策再度发力。消息面上,6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支持做好专项债券项目融资工作,提出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等。

华泰证券认为,本次专项债新政或将为基建投资带来2至3个百分点的增速提升,对东部、中部和西南等专项债发行量较大区域的利好效应或更加明显,预计后续降低项目资本金出资比例等措施也有望进一步出台。

此外,券商板块作为市场风向标,每次反弹必定不会缺席。昨日券商板块迅速摆脱周一的低迷表现,华林证券、中国银河等多只个股涨停。白酒板块也涨幅居前,五粮液涨逾8.48%,顺鑫农业、今世缘、山西汾酒等多股涨逾6%。

资金面上,偏好消费白马股的北向资金延续流入态势,买入态度依然坚决。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69.45亿元。其中,沪股通渠道净买入37.74亿元,深股通渠道净买入31.71亿元。从活跃成交股数据来看,沪股通标的中,贵州茅台净流入10.87亿元,海螺水泥和三一重工分别净流入5.12亿元和2.06亿元。深股通标的中,五粮液净流入1.91亿元,万科A和洋河股份净流入金额也均逾亿元。

展望后市,中金公司认为今年A股市场可能呈现“上有顶、下有底”的走势,短期反弹可能还有一定的持续性,但高度有限,市场整体处在“增长压力”与“政策发力”的权衡之中。中金公司认为,后市可关注两条主线:一是政策直接作用且此前预期较低、估值较低的板块或领域;二是符合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