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证监会同意两家公司科创板IPO注册

2019-06-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注册制首张成绩单出炉!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迈出关键性一步,我国资本市场将正式进入注册制时代。

6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信息称,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华兴源创、睿创微纳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6月13日晚间,华兴源创和睿创微纳提交注册申请,两公司获同意注册仅用了一个工作日时间。在市场看来,华兴源创、睿创微纳两家公司率先走完了受理、审核、审议、注册的流程,后续将进入发行定价阶段。

对于科创板后续进展,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近日表示:“企业通过证监会注册之后就进入路演和发行运行阶段。预计在未来两个月之内我们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随着两家企业IPO通过注册,市场的聚光灯将转移到投资者更为关切的科创板发行定价环节。发行定价也是本轮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制度创新之一。据了解,在发行定价层面,科创板建立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化询价、定价及配售机制,将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投研优势和专业定价能力。有资深市场人士表示,引入这一机制旨在缓解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可能出现的“三高”问题,即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高募集资金,避免新股上市初期出现一边倒的短期炒作。这样的市场化询价、定价和配售机制,将推动形成股票“按质论价、优质优价、劣质劣价”的合理定价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