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相中“同门”哈高科 湘财证券拟借道上市

2019-06-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孙越 记者 乔翔 ○编辑 孙放 覃秘

湘财证券借道上市又见曙光,此次拟选择的平台为同属新湖集团旗下的哈高科。

18日起停牌的哈高科今日公告,公司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新湖控股等股东持有的湘财证券股份。哈高科预计股票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公告显示,浙江新湖集团系哈高科控股股东,同时也是新湖控股的控股股东,而新湖控股又是湘财证券的控股股东,因而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新湖中宝也于同日公告,参股公司新湖控股18日与哈高科签署《重组意向性协议》,哈高科拟采用向新湖控股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湘财证券股份。交易各方目前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18日停牌一天的新湖中宝股票将于19日开市起复牌。

据2017年年报,湘财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新湖控股,持股比例为74.12%;新湖中宝除参股新湖控股外,还直接持有湘财证券3.58%的股份;与湘财证券同处湖南的华升股份、电广传媒,也位列湘财证券的前十大股东榜,其中华升股份的持股比例为1.8%,电广传媒持股0.98%。另一方面,新湖集团早在2005年便已入主哈高科。因而,本次交易系哈高科收购同一实控人旗下证券公司股权,并不触发借壳,而是借道上市。

近年,此类券商借道上市案例并不少见。已成功的案例包括:安信证券借道中纺投资(现名国投资本)、广州证券被置入广州友谊(现名越秀金控)、华创证券借道宝硕股份(现名华创阳安)、江海证券置入哈投股份等。

在证券业,湘财证券是一家老牌券商,创办于1993年,曾创造业内多个第一,包括第一个被核准为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但是,在其他券商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快速壮大之后,湘财证券却逐步与同行拉开了差距。

此次拟借道哈高科已不是湘财证券第一次冲刺上市。2015年1月,大智慧曾发布重组预案,拟以发行13.56亿股并支付现金2.98亿元的方式收购湘财证券100%股权,后者作价85亿元。不过,由于大智慧涉嫌信披违法遭立案调查,该次重组被迫中止。

2017年10月至11月,在新三板挂牌的湘财证券有过一次再融资,拟以3.125元/股的价格发行6.4亿股,融资总额20亿元,投后估值120亿元。据披露,该次公司实际募集资金15.18亿元。新湖中宝曾公告参与了该次增资,按当时直接持股比例出资6881万元。

2018年6月12日,湘财证券终止了在新三板的挂牌,理由是依据公司的业务发展需要及长期发展战略规划。

根据中证协披露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湘财证券总资产为204.47亿元(专项合并),净资产72.68亿元(专项合并);当年,湘财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89亿元(合并口径),实现净利润7330万元(专项合并)。以上各项排名在纳入统计的98家证券公司中位列60名左右。另据2017年年报,湘财证券当年净利润为4.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