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专栏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业界一哥的任何举动都会被无穷放大

2019-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蒋光祥

急于求变的零售行业,在转型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再正常不过。数量与规模上去之后,及时优化与调整才能保持整体健康的状态。盒马鲜生门店数目前已突破了180家,差不多三天一家新店开张,关了一个不符预期的店,怎么就认作这是下坡路了呢?

新零售排头兵盒马鲜生最近一则关店的消息引发外界的诸多议论。因为这是盒马扩张过程中首次关店,虽然该店铺只在昆山这样的非一二线城市,但仍然吸睛无数。加上去年海南盒马净亏损近千万元的消息被同期披露,令不少人担忧盒马鲜生这一新零售行业样本、明星一哥是否已在走下坡路,更有人甚至产生了新零售或许已经不行了的疑问。

这样的担忧,对有过新零售亲身购物体验的客户来说,会有莫名诧异之感。凭借他们的体验,有空的话,去逛超市吃现场加工出来的新鲜海鲜;没空的话,新鲜食品净菜免费配送、半小时送达加无条件退货,除了比传统菜场稍微贵点,其他方面没别的大毛病。新零售不正渐入佳境,参与者越来越多,门店越来越多,并衍生出各自的子品牌么?怎么就不行了?传统零售业当中的部分商场与实体店虽处境艰难,尚且还能强撑呢!根据公开信息查询,盒马鲜生门店数目前已突破了 180家,差不多三天一家新店开张,关了一个不符预期的店,怎么就认作这是下坡路了呢?

新零售面世不过寥寥数年,就已被传统零售业视为“救命之招”,这既反映了传统零售的羸弱,也说明新零售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某些规律。90后、00后等新兴消费群体对生鲜食品的要求并不看价格是否低廉,而更看重商品品质和购物体验。盒马鲜生这样的新零售将超市和电商结合在了一起,消费场景与配送问题同时得到满足。悬挂链在店内线下客户头顶上滚来滚去,十分钟内搞定线上订单,再加20分钟送货时间,门店3公里范围内的“盒区房”概念应运而生。经营业绩也证明了由阿里巴巴发轫的新零售模式是有效的。盒马鲜生几乎是开一家火爆一家,单店坪效(每平方米营业收入)超过传统零售对比数据的三倍以上,上海等地的部分门店更做到了当年盈利,进而成为一种现象级商业,可谓商超竞争当中的“余额宝”。在互联网线上获客成本变高、流量红利渐失的哀怨声中,阿里巴巴2019 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同比增长61%,新零售功不可没。这直接促发了永辉“超级物种”、京东“7fresh”、美团“小象生鲜”、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竞争对手的跟进。

新零售不只是简单的“消费满100元扫码减8元”,也不只是“线上下单,门店取货”。新零售的核心在于零售商踏踏实实的深度介入与改造,提供消费者有自由、有品质、有存在感,并且感知到有温度的生活。对新零售,消费者的希望就四个字:多快好省。而传统零售往往只能以牺牲其中两个换来另外两个。对顾客来说,如何最快速、最方便、最具性价比地买到想要买的东西,同时又能感受到应有的尊重,才是新零售的本质所在。正是对这一点的认知不到位,不少传统零售商在转型新零售时折戟沉沙。

以赫赫有名的大润发超市为例,大润发中国在与阿里合作之前,曾在数年前投资成立过B2C电子商务网站飞牛网,关停前大润发共投入超10亿元,亏损超4亿元。而本次盒马关店之前,小象生鲜也已关闭其位于无锡、常州的多家门店,“超级物种”与“7fresh”的发展不及预期。从这个角度看,盒马鲜生关店引发的紧张情绪,也有这些队友表现不佳的缘故,倘若都已生根开花或独当一面,盒马鲜生即便关闭不止一家门店恐怕也不会得到如此高的关注度,而只会被视作盒马体系内正常的优胜劣汰。

急于求变的零售行业,在转型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再正常不过。从“舍命狂奔”步入战线收缩调整阶段(盒马CEO侯毅语),也是可以理解的。在昆山关掉一家表现不如意的门店,不影响未来在当地或苏州开出更多门店。“做零售没有百分之百的事情”,门店数量与规模上去之后,及时优化与调整才能保持整体健康的状态。据悉,盒马今年将继续保持高速扩张,探索精细化运营的同时,除了盒马鲜生门店,还将增加盒马菜市、盒马mini、盒马F2和盒马小站等多业态布局。为此,对新零售抱有好感的客户非但没有失落,还多了几分期待。

作为一种全新的零售业解决方案,新零售模式近年来已惠泽了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诸多用户,并且有朝二、三线城市下沉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拿起手机APP买菜,小到菜肉蛋奶,大至以往“无缘相会”的外来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等大海鲜(成本已因线上订单占比达60%以上的总规模优势而降至大部分人可以企及的范围),相继出现在寻常百姓的餐桌上,极大地提升了消费者的生活品质,推动了消费升级迭代。

诚然,新零售过快的发展速度和节奏会带来的门店服务质量下降、品控管理松懈等问题,这都会令门店运营的效率大幅下降。此刻,“新”不如“旧”,客户传统超市买生鲜,至少可挑挑捡捡,而在互联网上下单,会送来什么样的产品,就只能完全寄希望于商家的管理了。此时,新零售商家若能总结经验“填坑”,就能继续上路,若填不了坑,就会坑了自己。仍以盒马鲜生“超市里面开饭堂”为例,部分门店新鲜劲头过去后,工作日的中午餐饮生意很淡,为了加速渗透与覆盖更多用户,很快便反思摸索出盒马菜市、盒马mini、盒马F2和盒马小站等新业态。

可以预见,今后盒马鲜生等新零售商仍可能有关店等主动调整行为,断不能将此视作新零售在“刹车”。

(作者系基金从业者、财经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