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出台 鼓励在海南、雄安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

2019-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陈芳 ○编辑 陈其珏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消息,《2019年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下称《推进计划》)近日印发,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从六大方面、106项措施规划了今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总体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顺德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推进计划更加细致,国家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等工作更加重视,各部门联合印发的规划提出了全年的工作目标。”

《推进计划》提出完善知识产权重大政策,包括研究出台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指导意见、推动制定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统计分类国家标准等。在促进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方面,《推进计划》指出,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负责制定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良性发展的政策,推动专利商标混合质押,鼓励机构开发专利保险产品。

“作为世界知识产权注册大国,我国对知识产权这种潜在资源的运用还不够充分,在知识产权融资方面还刚刚开始。”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说。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去年我国国内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5件,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0.2万件,国内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1804.9万件,而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为1224亿元。

董登新表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扩展融资渠道的一种方式,有利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未来发展空间比较大。”

对比发现,去年超过100条的规划中仅有1条总体提到知识产权证券化的业务推广,而今年的规划用3条具体提出了鼓励的地方和方式。

其中,《推进计划》明确鼓励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雄安新区探索和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

“知识产权融资是知识产权投资化的一种表现,通过发行证券募集资金。之前相关地方有尝试,此次规划正式纳入,相关工作提上日程。”李顺德说。

此前,在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的组织下,奇艺世纪知识产权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AB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标志着我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发行成功,总规模4.7亿元。该项目核心债务人——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版权服务商,基础资产债权交易标的物全部为知识产权,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其优先级证券的评级为AAA。

除了证券融资外,此次《推进计划》还鼓励信托公司综合运用股权、债券、投贷联动、产业基金等方式开展业务,而且鼓励融资担保公司开发信用担保产品,加大对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支持力度。

在立法方面,今年《著作权法》修订工作、《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工作、推进《商标法》第四次修改也都提上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