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为上市公司纾困不断接力 先装解压阀再加助推器

2019-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584亿元  

纾困项目落地有序,效果初步显现。深交所《2019年第一季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显示,已实施完成的纾困项目涉及148家上市公司,金额约584亿元。其中92.6%的公司市值低于200亿元,92%的纾困对象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83.8%的公司为民营企业,49.3%的公司的2018年净利润实现增长。

⊙卢丹 ○编辑 朱茵

日前,一则上市公司大股东因质押率过高而寻求转让股权的信息引起业界关注,据悉,接手方为一家大型金融企业。近一阶段的十多个上市公司大宗股权转让案例中,纾困主体不仅有国资平台,还有越来越多颇具资本实力及产业影响力的民企,在为纾困对象解近忧谋长远。

东财Choice统计显示,2018年末时,A股待购回余量为6345.12亿股,质押比例为11.24%;而到本月中旬,待购回余量已降至6146.28亿股,质押比例为10.91%,即市场整体的股票质押规模在稳步下降。短期效果已经显现,但纾困行动仍处于“进行时”,在先发挥“解压阀”的作用后,后期还将成为纾困对象长期发展的“助推器”。

通力协作 纾困已然见效

股票质押式回购规模在2018年初达到峰值。但伴随着规模扩大,风险也逐渐积聚。2018年,与股市调整相伴的,是频频传出的股票质押遭强行平仓的消息。同时,证券公司所设立的相关资管计划也因踩雷股票质押爆仓而涉及诉讼,并出现追偿未果不得不大额计提减值损失的情形。

为控制股票质押风险继续扩散,2018年10月,一场援驰上市公司及相关大股东的纾困行动拉开了帷幕。监管部门、地方政府、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通力协作,帮助化解股票质押危机。

根据各券商向沪深交易所报送的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各参与主体投入的纾困资金合计约5000亿元。其中,地方国资主导设立的纾困基金规模合计约2900亿元;有46家证券公司设立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管计划,出资规模651亿元;有9家保险公司设立专项产品,登记目标规模1060亿元。

纾困项目落地有序,效果初步显现。

深交所《2019年第一季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显示,已实施完成的纾困项目涉及148家上市公司,金额约584亿元。其中92.6%的公司市值低于200亿元,92%的纾困对象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83.8%的公司为民营企业,49.3%的公司的2018年报净利润实现增长。2019年一季度,股票质押存量业务的整体履约保障水平明显上升,二级市场日均违约处置金额1.1亿元,较去年四季度下降24.7%,股票质押风险对市场价格的影响微弱,相关信用风险在逐步释放。

此外,纾困对提升投资者信心作用显著。纾困计划已实施落地的148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在一季度按市值加权涨幅达39.4%,较同期上证综指涨幅高出15.5个百分点。

制度保障+产品创新

2018年下半年,诸多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爆雷与债券信用风险交叉显现,对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和偿债能力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沪深交易所在证监会的指导下,从制度保障和产品创新两方面助力缓解上市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

“纾困债”即为旨在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一种直接融资模式创新。2018年10月26日,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纾困专项债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纾困专项债券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发行。这两只纾困债券的成功发行具有重要示范作用,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拓宽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资金渠道的重要一环。

沪深交易所还为纾困专项债建立了绿色审核通道,提高其发行效率。据东财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发行的纾困债产品为25个,规模合计为365亿元。

为缓释信用风险、助力民企融资,2018年11月2日,沪深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开始试点,并达成首批信用保护合约项目,为暂时陷入流动性困难、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提供了一根“保护绳”。2019年1月18日,沪深交易所和中国结算正式发布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规则,助力健全信用风险分担机制,切实提高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能力。

以上交所债券市场为例,截至2019年4月末,上交所市场共创设信用保护合约30单,名义本金合计6亿元,有效支持14家实体企业发债融资117.4亿元。

国泰君安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为发行人提供“债券发行+信用保护工具”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有助于提高债券的发行成功率,提振投资者信心,还可进一步降低发行人的融资成本。

解压之后还要助推

从纾困资金投入的行业看,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化工、医药生物等行业得到纾困支持的公司家数居前,表明纾困资金更青睐“有发展前景”的公司,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从纾困资金的运行节奏来看,纾困资金按市场化原则陆续开展,项目落地节奏受项目甄选、配套资金、结构设计等实际情况影响,未来将持续推进。华泰证券认为,纾困方资金价格较优、运作模式比较系统和成熟、具有丰富的平台资源。

纾困,是为陷入流动性困难的企业装上了“解压阀”,而非装上了“安全网”。有券商人士表示:受助企业借助纾困资金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刻,应抓住契机切实提升经营能力,避免再次陷入“融资之困”。所以,纾困基金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更希望能着眼于产业角度解决问题,最终选择的股权受让方最好能协同助力,与受助企业同舟共济,共谋长远。

防范化解股票质押危机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缓解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也具有挑战性和艰巨性。但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