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沪伦通模式被寄予多重厚望

2019-06-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桂浩明

沪伦通,也就是中国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与英国的伦敦证券交易所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终于推出了。一个世界上最古老、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证券市场,和一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证券市场,从此也就有了深度合作,并且架起了连通的大桥。华泰证券在伦敦交易所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成功实现了中国企业在英国的股权融资及上市。不久,两地交易所上市的部分公司基础股票,在转换为CDR或GDR以后,也将陆续在对方市场挂牌交易。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一直在步步向纵深推进。起初,是引进QFII(即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允许经过审批的外资入场投资A股,此后又开放了RQFII(合格境外人民币机构投资者)及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实现了海外资金形式上的扩容以及境内资金对海外证券市场的投资。现在看来,这些措施,打开了二级市场开放的大门,但由于对投资者身份有严格限制,在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还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的背景下,这也就决定了境内外资金流入流出的规模都还相对有限。而在前几年发展起来的沪深港通,则创造性地设计了本币进、本币出的结算模式,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直接对接提供了现实基础,也因为这样,就可不再设置年度净买入指标限制,这就为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大型指数公司将A股纳入其相关指数创造了条件。此后,北向资金与南向资金也就成了股市上反复出现的高频词。

不过,沪深港通只是在内地与香港交易所之间开辟了相互买卖的通道,并没有实现相互挂牌。而中国资本市场要进一步对外开放,实质性地与西方成熟市场建立更高层次上的互联互通关系,就非得解决这个问题不可,而为此需要克服的困难就更多了。譬如在跨时区情况下如何交易,在法律及规则存在差异的状态下怎样让在本方市场上市的公司到对方市场上市交易。经过反复认证,现在形成了以国际通用的存托凭证(DR)这种形式交易的模式,以此来实现相互挂牌。看GDR第一单华泰证券的发行及运行,情况还很不错,说明这种模式是适合当前市场实际的,是曾讨论过的各种中英证券市场互通模式中,较为成熟并最具可操作性的。

随着现行沪伦通这种模式在实践中的进一步完善,还可复制、推广到其他证券市场上。欧洲的法国、德国,亚洲的东京、新加坡及美洲的纽约等地的证券交易所,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特别是纽交所及纳斯达克市场,更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境内资本市场没有和它们连接起来,那也就很难说已全方位融入了世界。而在现行制度框架内,以沪伦通所实践的存托凭证形式,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基于这一点,人们可以认为,开通沪伦通,不仅是上海证交所与伦敦交易所形成了互联互通,更为境内资本市场与海外资本市场建立更多形式、更深层次的联系,打下了基础,这将极大地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提高规范化运作水平。同时,这也为海外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以及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更多国际性投资选择创造了良好条件,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也多了一个坚实的着力点。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