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诺亚控股汪静波:面对当前全球市场环境 私募股权投资者更需清醒、专注

2019-06-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40年的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也随之构建并不断完善。对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而言,在当前多变的国际市场环境下,如何守正出奇?如何在不确定的形势下获得正向增长?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思考的问题。

诺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亚控股”)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深耕多年,诺亚控股以诺亚财富为品牌名,于2010年成功登陆纽交所。根据2019年一季度年报披露,其2019财年第一财季盈利2.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营业收入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0%。

近年来,诺亚控股通过全球化布局,助力资本引进来、走出去。不过诺亚控股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汪静波也提醒道:“在当下的全球市场环境中,清醒,是一种细小而有耐性的英雄主义,要做事、要取得跟别人不一样的成果,就一定要专注、专心、聚焦。”

“清醒”非常重要

汪静波表示,诺亚财富,是私募股权的亲历者、推动者也是受益者。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个过程中,保持“清醒”显得非常重要。

6月1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协会”)公布了最新的私募备案登记月报。由于5月股市出现下跌,私募基金的规模略微缩水、与上月基本持平,仍然为13.31万亿元。同时,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43万家,备案私募基金为7.75万只。股权创投私募依旧保持增势,规模增至9.17万亿元。

汪静波认为,相比美国的各个产业,中国在许多行业已经实现了快速追赶,无论产品,还是公司体量都不亚于美国的龙头公司,但是国内资产管理行业仍有长足进步的空间,相比于国外上千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中国整体主动管理的资产规模还很小。

目前,国内资产管理行业也呈现出了自己的特点,在其他几乎所有行业,判定产品好坏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客户的使用体验。但是资产管理行业绝大多数时候,绝大部分客户其实没有办法判断某个产品到底好还是不好,也没有办法判断得到的服务是优秀的还是劣质的。不光是客户、监管者,从业者都可能无法去估计和准确判断每一个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对此,汪静波认为, “这也就要求我们把对真知、智慧的追求当作是自己的道德责任。我们要建立最高的职业道德要求和抵制诱惑,要真正建立起受托人责任的意识。”

保持进化才能真正享受复利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9年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27笔并购交易,交易总金额约为441.24亿元人民币。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当月国内交易共发生117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2.1%,海外交易共发生6笔交易,案例数占比4.7%。

从案例数量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居第一位,共完成28笔并购交易,占当月案例数量的22.0%;娱乐传媒、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并列第二位,分别完成10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7.9%。互联网行业排在第三位,共完成8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6.3%。

汪静波认为,由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推动的新经济正在快速崛起。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这样才能不断做出成绩。更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因为热爱才能经受得了苦难。此外,要做事、要取得跟别人不一样的成果、就一定要专注、专心、聚焦。

随着国内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开放,越来越多的资本正在进入中国的资本市场,而中国的资本也在“出海”寻求新机遇。诺亚也捕捉到了这一市场机遇,正在积极布局全球市场。

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CEO殷哲认为,随着更多的全球大型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会对本土的金融企业、资产管理行业的成熟起到很重要的促进作用。因为早期的投资市场正处于培育和成熟的过程中,先是从套利、市场波动开始,但是慢慢地会过渡到体系化的打法、机构化的作战,然后看重深度价值和长期价值。在这过程中,投资理念也会随着逐步转换,国内的投资人将会变得越来越成熟。在同国际投资者的合作中,殷哲表示,在投资项目具体落地的过程中,关键是如何把这些核心资产打包成产品化的东西,这需要结合歌斐自身能力和优势,在这方面,歌斐跟海外的投资人一直保持密切接触和持续沟通。

歌斐资产负责诺亚财富旗下的资产管理业务板块,其最新定位是成为专注大类资产配置,追求绝对收益的资产管理公司,帮助客户追求复利回报是歌斐的主要目标。汪静波表示,复利是人类已知的世界第八大奇迹。而时间复利最大的敌人是均值回归,保持进化才能真正享受到复利。人或企业的认知如果无法进化,就不可能保持一种非线性的速度增长,最终财富水平会回归到应有的位置。这就是“时间复利”背后的困难,看上去并不难,其实长期保持超越社会平均水平的增长,意味着投资人自己必须要不断进化。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