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G60科创走廊瞄准国家战略新定位
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2019-06-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此次升级版规划将聚焦五大着力点、五个一体化。它们包括:聚焦规划对接,推动长三角区域产业集群发展空间布局一体化;聚焦战略协同,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产融结合、资源配置一体化;聚焦专题合作,长三角协同创新攻关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体化;聚焦市场统一,推动科创要素按市场配置要求自由流动一体化;聚焦机制完善,推动长三角区域制度供给一体化。

⊙记者 宋薇萍 王宙洁 ○编辑 陈其珏

从1.0时代松江区的“一廊九区”到2.0时代的松江、嘉兴和杭州三地市,再到3.0时代的“一廊一核九城”,如今的G60科创走廊又将迎来新定位。

上证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得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规划3.0升级版 (送审稿)》(下称《规划》)显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的功能定位为:依托交通大通道,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合作,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

服务国家战略的新定位

根据《规划》,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双重动力支撑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将注重区域协同和融合发展,围绕重点专题持续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质量,不断促进产业和城市功能一体化布局,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空间格局,更好地发挥服务辐射带动长三角的重要平台作用。

与此前的发展规划相比,此次升级版规划将聚焦五大着力点、五个一体化。

它们包括:聚焦规划对接,推动长三角区域产业集群发展空间布局一体化;聚焦战略协同,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产融结合、资源配置一体化;聚焦专题合作,长三角协同创新攻关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体化;聚焦市场统一,推动科创要素按市场配置要求自由流动一体化;聚焦机制完善,推动长三角区域制度供给一体化。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下一步,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将按照中央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聚焦“科技”和“ 制度”创新两个突破口,围绕“产业”和“城市”两个着力点,充分发挥G60 科创走廊九城市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深化分工合作,打造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和先行先试走廊。

分步实施 打造示范走廊

按照《规划》,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被打造成为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 “中国创造”的示范走廊,形成“一廊一核九城”的总体空间布局。

其中,“一核”指依托上海的五个中心建设,发挥上海在资金、人才、创新、产业等各方面的资源优势,辐射带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一廊”即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点依托G60高速和沪苏湖高铁两条通道,形成要素汇聚、统筹整合、功能互补、辐射带动的科创走廊空间,推动创新空间与新兴产业、城市功能和城镇建设融合发展。

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对上证报表示,接下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产业脉络将纳入到整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考虑。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产业轴线也已基本明确。其中,沪苏湖皖将作为先进制造业的主要轴线,沪嘉杭金将作为创新引领的产业轴线,未来三省一市将通过两条轴线作为产业支撑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

《规划》还提出了具体的时间表。近阶段,要实现掌握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优势领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产品质量有较大提高,制造业数字化、 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

从中期来看,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重点领域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点领域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优势行业形成全球创新引领能力。

而最终将构筑优势产业突出、产业高度集聚、布局分工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高地,使之成为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走廊。

各地产业布局齐头并进

在G60科创走廊沿线九城,相关布局已经开展,多地已规划重点产业。

举例而言,上海松江区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共建方面将布局人工智能、 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浙江省杭州市将以信息产业为中心,重点发展“1+6”产业集群。“1”指万亿级信息产业集群,“6”指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其中包括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

而江苏省苏州市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互联网+”等产业领域。

安徽省合肥市则将打造4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包括新型显示世界级产业集群、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世界级产业集群、光伏新能源世界级产业集群以及家用电器世界级产业集群。

华略智库创始人任新建博士对上证报记者分析称,在产业层面,长三角一体化已真正进入深层次合作阶段,一批科创和产业层面的合作项目落地。合作园区将成为重要的合作载体,打造出一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此外,标准、金融、人才、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合作也将快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