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信证券拟清仓减持4.27亿股中信建投股票

2019-06-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刘艺文 王红 ○编辑 朱茵

中信建投今日公告,中信证券计划根据市场价格情况减持其所持有的中信建投全部A股股票4.27亿股,占后者总股本的比例为5.58%。中信建投方面向上证报表示,公司此前已发布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向市场释放过中信证券持股解禁的信息,对此次减持则不予置评。

中信建投的公告显示,未来6个月内,中信证券拟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53亿股,即不超过中信建投总股本的2%;另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06亿股,即不超过中信建投总股本的4%。

据悉,本次拟减持的4.27亿股为中信证券在中信建投IPO前取得。中信建投的前身系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2005 年11月1日获证监会批复开业。中信证券和中国建银分别以现金出资16.2 亿元和10.8 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60%和40%。后经多次股权变动,在2017年中信建投H股上市后,中信证券持有中信建投的股权比例为5.89%。

从市值看,若按6月25日收盘价计算,中信所持有的这部分股份的A股市值为113亿元。

中信建投方面向上证报表示,公司已在6月12日发布了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向市场释放过中信证券持股解禁的信息,至于中信证券减持的原因,其不予置评。

中信建投6月12日公告称,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4.64亿股,上市流通日期为2019年6月20日。

此前,中信建投A股在2018年6月20日上市之时,第一大股东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和第二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承诺,自公司A股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在IPO前已持有的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部分股份。

中信建投A股IPO时,其他4家股东包括:中信证券、西藏腾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腾云投资)、上海商言投资中心(下称上海商言)、世纪金源。它们承诺,自中信建投A股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12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前已持有的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部分股份。其中,腾云投资和上海商言追加承诺自上市日起48个月内不转让所持公司股份。

综上,此次解禁后,除了中信证券,世纪金源亦存在减持可能。具体来看,中信建投在6月20日解禁的股数为4.64亿股。其中,中信证券持有解禁股4.27亿股。而根据中信建投一季报股东榜,世纪金源为第九大股东,持有0.37亿股。中信建投6月12日的公告已经公布了解禁股东为上述两家。

中信建投目前自由流通股本为4.37亿股,本次4.64亿股解禁后,中信建投自由流通股数将增加一倍。

截至发稿,中信证券方面尚未就本次减持予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