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寿、广发银行
探索大湾区“保银协同”样本

2019-06-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韩宋辉 ○编辑 陈羽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已有4个月,上证报近期赴大湾区调研发现,已有银行保险机构紧锣密鼓行动起来。作为保险业龙头——国寿集团正跃跃欲试,充分发挥银行、保险全牌照优势,对接大湾区金融刚需,打造国内首个“保银协同服务大湾区”样本。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次协同最大的意义在于,国寿集团巧妙地将国企使命转化为发展机遇,以大湾区为切入口,将旗下广发银行与保险资源进行深度融合,完成综合金融的凤凰涅槃。

长短资金互补 构建特色“投融资+”方案

距离国寿集团入主广发银行成为其最大股东已有3年时间,市场一直希望,双方能够利用各自的保险、银行资源禀赋,进行深度融合,发挥出1+1>2的综合金融效应。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了国寿集团这样的契机。据了解,国寿集团内部已经召开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座谈会,确立了中国人寿粤港澳大湾区“9+2”机构联合行动方案,发挥中国人寿整体优势,开展服务大湾区建设相关工作。

鉴于双方都是大资金持有者,第一层融合就在资金运用层面。据了解,双方充分利用保险资金的长周期性和银行资金的灵活性,已经建立了联动的可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方案。该方案遵循“信息共享、产品互补、联合营销、互利共赢”四原则,以投融资为抓手拓展综合营销,深入挖掘客户全生命周期业务机会,以核心企业为中心开展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进一步并拓展目标客群。

广发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涉及一系列基础设施、产业集群的建设,会产生极大的资金缺口,这给双方挖掘“投融资+”价值绝佳的机会。

国寿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接受上证报独家采访时表示,“投融资+”方案最大的意义在于,将国寿集团旗下保险、银行、投资三方需求结合在一起,有效联动,促进各板块协同发展。

国寿集团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末,广发银行向国寿集团旗下资管公司、投资公司及养老险公司共计推荐231个项目及客户,综合金融投融资业务合作规模累计近2260亿元,其中另类投资领域新增落地项目47个,出账规模达1463亿元,投资收益稳步增长。同时上述项目落地带动广发银行对公存款日均177.42亿元,为广发银行稳存增存提供支持。

上证报在调研中了解到,大湾区将是未来“投融资+”方案推进的主战场之一。截至目前,国寿集团与广发银行在大湾区内的“投融资+”意向客户达23个,意向合作金额超过400亿元。

保银业务联动 创造新增长极

有了资金层面的探路,双方在经营性业务层面的融合也更易开展,这是市场最关心的更深层次。业内人士表示,国寿集团与广发银行彼此都有丰富的产品体系、庞大的客户群,若两者的保银业务能够互相加持,将创造新的增长极。

上证报在调研中了解到,大湾区将是落地“一个客户、一个国寿”发展战略的重要基地。据了解,双方将为大湾区在内的企业客户提供保险、银行产品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比如,广发银行的分支机构全面支持国寿保险业务的销售,2017年至2019年3月末,协助开展会销2万多场,带动个险保费百亿元以上。

此外,国寿集团和广发银行还非常注重品牌层面的协同。以在CBA联赛上的品牌输出为例,国寿集团拿下官方主赞助商的同时,广发银行成为了官方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