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耕锂电正极材料
容百科技抢占高镍三元高地

2019-06-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林淙 ○编辑 覃秘

“科创板的消息刚宣布,行业内就在讨论哪些公司有机会,容百科技的过会,可以说是在预料之内。”一位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券商研究员介绍,容百科技在行业内的认可度还比较高,技术上和规模上都处于领先地位。

容百科技没有辜负期望。3月22日,成为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之一,经过两轮问询后,公司快步行进至上市委“考场”,并于日前成功过会。有投行人士认为,容百的整个闯关过程比较顺利,除了信息披露比较到位,也反映了公司与科创板的契合度。

在众多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企业中,容百科技为何能脱颖而出?“公司创始人团队在行业内的积累相当丰厚,在技术路线上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布局,并沿着这条道路一直推进,最终成长为国内少数真正掌握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核心技术并实现规模量产的企业。”上述研究员如此表示。

高镍战略进入收获期

容百科技的主营业务是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NCM523、NCM622、NCM811、NCA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

“公司赶上了行业爆发的好时期。”一位新能源产业分析师展示了一组数据:2018年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市场总产值达535亿元,同比增长27.66%,其中当属三元正极材料的发展势头最猛。2017年,三元动力电池占比由上一年的24%提升到48%。随着补贴能量密度门槛要求及续航里程要求的进一步提高,2018年上半年三元动力电池的占比超过了60%,且这一比例还在持续上升。

与三元正极材料市场规模的爆发式增长相对应,容百科技近年来的业绩亦高歌猛进。2016年至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5亿元、18.79亿元和30.4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84%;归母净利润也由687.7万元飙升至2.13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能抓住这波行业的增长大势,得益于容百科技在技术路线上的超前布局。据介绍,自设立始,容百科技便确立了高能量密度及高安全性的产品方向,在此基础上,逐步摸索出一条锚定高镍三元材料的发展之路。

“三元动力电池的高镍化趋势显著,无论是宏观层面政策对于高能量密度的鼓励,还是实际生产中高镍材料单位成本的优势,都指向这一点。”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解决使用者的里程焦虑,在现有技术条件下,NCM811或NCA等高镍材料能够较好地完成要求。

愈发明朗的高镍化路线正在打开更大的市场。据了解,目前,全球各主要车企已对各自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作出明确规划,其中高镍技术成为诸多车企的共同选择。例如,戴姆勒、宝马、蔚来等多家车企及合作电池厂商均以高镍NCM622/811型作为电池方案。

提前布局高镍三元,也让容百科技早早进入了“收获季”。下游锂电池行业对高镍产品的旺盛需求,加之生产工艺的复杂与技术要求的严苛,提高了公司的议价能力。随着高镍产品占比的逐年提升,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也在稳步上升。2016年至2018年,容百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12.09%、14.86%和16.92%。

持续研发力保技术优势

尽管容百科技对于“向哪走”已十分明确,然而从一个前瞻性的市场判断到取得实质领先的技术地位,道路仍然漫长。

不同于下游动力电池产业已经相对明晰的“寡头”格局,在市场的快速发展中,正极材料呈现出行业集中度低、不确定性大、竞争日趋激烈的业态特征。

“总体而言,正极材料是一个科技创新驱动型的行业。一方面,它的发展方向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公司不断去跟进,甚至进行自主突破;另一方面,它的技术存在较高壁垒,这意味着谁掌握更好的技术,谁就能脱颖而出。”业内人士表示。

前行者寥寥的情况下,该怎么走?人才队伍显然是技术突破的“基础设施”。

容百科技招股书显示,公司董事长白厚善曾在锂电材料龙头当升科技担任过十余年的董事、总经理职务。公司总经理刘相烈则是韩国锂电正极材料的专家,曾在三星SDI和L&F正极材料公司任职。此外,公司建立起一支300余人的研发团队,涵盖材料研究专家、工程技术专家和分析检测专家等,其中70%以上的研发工程师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据介绍,2016 年,容百科技率先突破并掌握了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关键工艺技术。2017年,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实现高镍NCM811 大规模量产的企业,并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将该产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

招股书显示,容百科技开发的单晶系列与高镍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广泛用于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天津力神、孚能科技、比克动力等多家电池厂商的前沿产品中。目前,公司已推出第三代高镍NCM811产品。

为巩固和提高在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的竞争优势,容百科技还开展了固态电池正极材料、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等新材料开发,形成了较为丰富的技术储备。

此次容百科技拟募集资金16亿元,投向2025动力型锂电材料综合基地及补充流动资金。在业界看来,公司大力加码前驱体方面的投入,或正是在为下一段技术赛道做“起跑”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