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券商资管首只权益类ETF产品发行
聚焦浙江省上市公司龙头

2019-06-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朱琳娜 ○编辑 浦泓毅

6月26日,浙商资管正式发行行业内首只权益类ETF产品——浙商汇金中证浙江凤凰行动50交易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基于浙商证券资管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开发的“中证浙江凤凰行动50指数”(以下简称“凤凰50指数”)。

2017年9月2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浙江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简称“凤凰行动”),此举旨在推动浙江省龙头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提升浙江板块影响力。

“这一指数具有经济晴雨表作用,反映了浙江省内最优质、最具活力上市公司全貌,是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浙商资管总经理助理周涛表示,新产品是基于浙江“凤凰行动”的首只专项指数,是浙江板块走向全国、全球资本市场的一个窗口。推出这一ETF产品主要是希望借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东风,让更多投资者分享浙江经济强动能。

据上证报了解,凤凰50指数的定位是寻找浙江省内各行业真龙头、真成长的上市公司。周涛表示,指数从沪深两地上市的浙江省上市公司中选取50只“增速快、分红高、估值低”的股票作为样本,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以反映浙江省内最具活力的各类行业或子行业龙头公司表现。此外,剔除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或股息率为零的股票;根据营收同比增速、净利润同比增速及股息率等等诸多因子计算综合得分;综合得分从高到低排序,各行业选取排名靠前的5只股票。

“经过多年投研实践,浙商资管早已从过去的专注成长股投资过渡到了体系更全面的深度价值投资模式,譬如我们提出的PB-ΔROE选股模式,兼具了蓝筹与成长特性。本次的凤凰50指数,也是该投资理念的一个尝试,希望能打造出一个区域经济的特色指数。”周涛解释道。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目前市场流行的宽基指数,新产品仅聚焦浙江省内50只上市公司个股。周涛表示,作为浙江省本土券商浙商证券的资管子公司,浙商资管走特色差异化路线,不贪大求全,希望以首只ETF为契机,完善资管公司公募产品线布局。

2019年,A股持续震荡行情,昔日不太抢眼的被动型指数ETF却逆势吸引市场多路资金,尤其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周涛说,新产品调研前期,许多保险机构投资者前来咨询。保险机构希望丰富资产配置的组合,目前类似凤凰50的区域主题基金产品能够优化它们的资产结构。

据周涛称,以2013年1月1日为基期,截至2019年4月12日,凤凰50指数累计收益率307%,表现远超沪深300和中证500等主流市场指数,2019年以来最高收益率曾超过50%。

“我们观察发现,凤凰50指数聚焦行业头部公司,ROE(净资产收益率)历年表现远超创业板、中证500和中证浙企综指,接近沪深300盈利水平。从过去6年数据看,经济周期性波动中ROE整体表现稳定,并未出现某一年份大幅波动的情况。”他详细指出。

周涛认为,经过长时间的跟踪和研究,入选的50家上市公司ROE水平较高,说明这些企业有稳定且持续的业绩增长。同时,这些公司的历年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成长动力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