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6月制造业PMI持平
工业运行现改善迹象

2019-07-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敏 ○编辑 陈其珏

6月制造业PMI49.4%的数据与上月持平,但中小企业PMI纷纷回升,装备制造业和新技术产业保持扩张,新动能发展态势良好,这些都表明经济趋稳运行具备基础。而近期多项高频监测数据也显示,工业生产运行出现改善迹象。

制造业PMI走势持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与上月持平。同期,非制造业PMI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至54.2%,连续6个月保持在54%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低于荣枯线,非制造业和综合PMI下降,当前需求和生产都较弱,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低于一季度。”交行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称,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下降,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呈较大幅度下降,反映企业销售形势继续承压,市场需求不足问题仍在发展。未来需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多措并举着力扩大内需,尽快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不过,近期多项高频监测数据都显示,工业生产运行出现改善迹象。比如,6月下旬以来,6大发电集团的日均耗煤量增多,南华工业品指数上升,螺纹钢价格上涨,汽车零售由跌转增。

刘学智认为,二季度之后减税政策落地,对制造业减税力度较大,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预计接下来制造业PMI有望回升。

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出现改善

尽管制造业PMI指数回落,但分项指数中仍透露出诸多积极信号。

数据显示,6月份,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PMI分别为49.1%和48.3%,较上月回升0.3和0.5个百分点。此外,中型企业的生产指数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的内外需求均有改善,新出口订单指数则上升超过3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小企业的活力有所提高,生产经营活动增势回升。”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说。

他还强调,6月份,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从业人员指数略有上升,显示在前期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带动下,中小企业就业有所改善。

新动能发展态势较好

PMI一系列具体指标也显示,当前新动能发展态势良好。

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装备制造业PMI为50%,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PMI为51.7%,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扩张区间。

“两个指数分别高于制造业PMI整体水平0.6个和2.3个百分点,显示新动能发展态势较好,对制造业平稳发展有较好支撑作用。”文韬说。

服务业相关指标也表现活跃。6月份,零售、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高于62%,表明随着暑假临近,与暑期消费相关的行业对近期市场发展更为乐观。

文韬分析称,上半年经济向好态势继续发展,经济内在稳定基础进一步巩固,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消费品行业等都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此外,政策利好较多,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减税降费、稳投资、稳金融等一批政策的效果将继续显现,对调结构、优效率、促增长等具有较强支撑作用。下半年经济运行具有稳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