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 基金周刊  查看版面PDF

基金规模变迁背后的投资之道

2019-07-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吴晓婧

“你信仰什么就会收获什么。”这句话在资产管理行业同样适用。

从过去几年来权益基金规模的变化情况可以看出,选择什么样的投资策略、选择什么作为收益的源泉、选择短期业绩还是长期收益,不仅决定了长期总回报的大小,还决定了最终规模的大小。

从成熟市场的历史经验看,尽管投资大道千万条,但是最终长期行之有效并且可以成功复制的只有价值投资,源于所投资公司的发展红利,依靠长期复利的惊人力量,最终实现丰厚收益,资管规模也得以发展壮大。股神巴菲特几十年来取得的惊人成就,就是最好的佐证。

除了价值投资,尽管还有很多策略同样可以在市场中表现抢眼,但是通常情况下,他们只是阶段性上演的流星花园,而不是可以四季常青的恒星王国。并且,从最终规模大小看,“流星”策略往往难以做大。即使是与巴菲特齐名的投资大师索罗斯,最终其资管规模依然与巴菲特相差甚大。

大并不一定就是好,但至少是努力的方向,而做大的途径值得借鉴。根据最新公布的偏股基金规模数据,并且结合过去几年来的规模变动情况,可以发现部分基金实现了规模和业绩的螺旋式增长,短短三四年时间,规模就从几亿元增长到一两百亿元。

根据上证报的不完全统计,当前管理公募基金总规模超过150亿元的基金经理有15位。从他们管理基金规模的增长路径看,大多基于所管理产品的业绩增长和申购增多。除此之外,基金规模的增长还得益于在市场风口上的强力发行。以兴全合宜A为例,在2018年初首募规模超过300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即使牛市中发行基金,能否吸引投资者大量认购,与基金经理的号召力依然密不可分。而号召力的形成是与长期良好的投资业绩密不可分的,尤其是在当前机构投资者占比日趋提升的情况下,对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表现更为看重。

基金经理长期业绩向好,根本原因是对收益源泉有深刻认知,将投资重心深植于上市公司的发展壮大。与优秀公司一起成长,不仅是基金长期收益的源泉,也是基金规模发展壮大的推动器。在2013年到2015年的成长股牛市中,很多基金实现了规模的大幅增长,但是由于收益源泉建立在短期的市场博弈上,当潮水褪去之后,最终留下一地鸡毛,成为投资者挥之不去的梦魇。

其实,价值投资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执行起来并不容易。阶段性的大幅上涨总能让人的欲望升温,短期的股价波动同样会让人心生涟漪,只有正本清源才能行稳致远。

最高明的道理,往往会显得平常,极高明而道中庸。价值投资大道至简,收益率注定是有限的合理。